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二期)
来源: 农委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05 08:48 累计次数: 字体:[ ]


小麦纹枯病防治意见

当前小麦已进入拔节期,由于秋播以来,降雨频繁,降雨量异常偏多,光照奇缺,田间土壤湿度偏大,十分有利于小麦纹枯病的发生蔓延,目前我市小麦纹枯病已普遍见病,且发生程度明显重于上年同期。随着小麦群体逐渐增大,田间郁闭度增加,小麦纹枯病将加重发生。因此,抓好当前小麦纹枯病防治工作,是保证小麦正常生长,夺取小麦稳产的重要保证。

一、发生趋势

一是气象条件有利:根据我市气象资料,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2月上旬,本市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4.7mm —92.1mm ,累计降雨量达307.4mm,较常年偏多8成;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左右;日照比常年偏少40小时以上。秋播之后,雨水多、日照不足、温度高的气象条件十分有利于小麦纹枯病的发生为害。

二是病情基数较高:我站2月23日普查小麦田32块,其中病田17块,占比53.1%;病枝率0—23.3%,平均2.8%;病情指数0—4.66,平均0.56。3月1日普查小麦田38块,其中病田25块,占比65.8%;病枝率0—41.5%,平均4.9%;病情指数0—8.3,平均0.98。田间病情上升较快,明显重于常年。

二、防治意见

当前小麦纹枯病已进入发病盛期,随着气温的上升,病情将迅速发展,若不及时防治,将严重影响籽粒灌浆,甚至出现枯孕穗和白穗。预计今年小麦纹枯病偏重发生。

1、农业防治

及时清沟理墒,确保沟系畅通,降低田间湿度,改善麦苗生长环境;并通过控制草害、合理施肥等措施,增强植株抗逆性,减轻病害发生程度。

2、化学防治

(1)防治时间:3月上中旬,田间平均病株率达15%-20%时用药防治。重病田在第一次用药7-10天后,需开展第二次防治。

(2)防治药剂:可选用24%井冈霉素A 30ml/亩或24%噻呋酰胺30毫升/亩。注意用足水量,亩用水量不少于50公斤,于早晨露水未干时对准麦苗基部施药,保证防治效果。

三、注意事项

小麦田慎用苯甲·丙环唑,容易造成药害。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