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十八期(麦田杂草绿色防控意见)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24 11:14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十八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10月23日

麦田杂草绿色防控意见

近年来我市推广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小麦播后干旱少雨形成秸秆架空,保水性差,水分散发快,土壤湿度小;加之恶性杂草菵草、猪殃殃、荠菜等抗药性不断上升等因素影响,使麦田杂草防效下降。麦田杂草防除不容忽视,否则将对我市夏粮稳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一、秋播麦田杂草防除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

秋播麦田杂草防除技术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生态控草为基础,充分发挥深耕深翻等农业措施的作用,坚持科学化除,采取“封杀结合、以封为主”的化除策略,实现小麦增产增收和农药减量控害的目标。

麦田杂草防除处置率90%以上,防除效果90%以上,杂草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下。

二、麦田杂草绿色防控技术要求

1、生态控草,抑制杂草发生

实行水旱轮作、麦油轮作、麦豆轮作、麦菜轮作等是减轻麦田草害行之有效的措施。麦—稻连作三年以上,麦田每平方尺草量上升到100株以上,菵草、硬草、早熟禾为主的恶性杂草成灾。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合理轮作,控制恶性杂草蔓延。

小麦播种前进行深翻土壤,可将散落于土壤表层的杂草种子翻埋于土壤深层,使杂草种子无法萌发出苗,同时降低秸秆还田对小麦生长的副作用。通过深耕深翻、平整田地、适期播种,及时清除埂边、沟渠边等“四边”杂草,发挥生态控草作用,降低麦田杂草发生基数。

2、科学培管,实现以苗压草、以草压草

加强田间管理,合理运筹施肥技术,精准施肥,提高苗情素质,促使三麦全苗、壮苗、齐苗、匀苗,提高竞争力,达到以苗压草的目的。

播种化除后,每亩用风干稻草150-200公斤覆盖,有利于墒情,促进麦子出苗,提高化除效果,控制杂草危害。尤其是干旱年份防效能提高10-20个百分点。

3、统一化除技术,提高防除效果

今年秋播化除技术关键是:用准药种,适时喷药,全面推行“土壤处理为重点、茎叶处理为补充”的防控技术。

使用药剂及要求:

麦田(含大麦)每亩用60%吡酰·异丙隆(千金麦)WP150-180g,兑水60公斤于播后10-12天喷雾,若遇干旱天气水量加大到75公斤以上均匀打湿土表。

化除适期:异丙隆类复配剂在播后10-12天使用效果最佳。根据历年观察,我市麦田大面积禾本科杂草出草高峰为播后10-12天,阔叶类杂草出草高峰为播后14-16天,抓住禾本科杂草立针至一叶一心期前用药是确保防除效果的关键。

吡酰·异丙隆是异丙隆类复配剂,无论是对禾本科杂草还是对阔叶类杂草均有较好的防除效果。在实施秋播化除后,12月中旬前对未治田块进行补治,亩用20%啶磺·氟氯酯水分散粒剂6.5g+50%异丙隆可湿性粉剂150g,荠菜严重田块另加50g/L双氟磺草胺悬浮剂6mL茎叶处理,每亩用水量75公斤喷雾。

三、注意事项

1、冬前茎叶处理,在12月中旬前结束,防止低温冻药害。寒流来临时切勿用药,以免造成冷冻伤。异丙隆、甲基二磺隆等药剂及其复配剂在强寒流前后用药易导致小麦冻害。

2、大风天禁止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

3、用药期间若遇干旱天气,水量必须加大到75公斤以上,打湿土表。全量草还田田块加大用水量,打湿打透。

4、小麦田严禁使用甲磺隆、绿磺隆及其复配剂。

5、施药结束后,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请勿随意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