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推广高效栽培技术打造高质稻米产业
---2019年全市水稻生产技术意见
来源: 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4 17:0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市水稻生产,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突出“提质增效、生态保优、品牌兴稻”的要求,着力提高高产栽培技术措施的到位率,水稻生产取得了较好成效。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水稻生产要围绕稳粮增收和乡村振兴总要求,明确思路,创新举措,大力推广优质食味品种、秸秆还田机插秧、绿色保优栽培以及稻田综合种养等节本高效、绿色生产技术,进一步挖掘“稻田+”、“稻米+”等高效种植模式在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中的潜力,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总体目标

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63万亩左右,单产力争620公斤以上,总产在38万吨以上。优质食味水稻品种应用面积提高到60%左右;加快示范推广稻鸭、稻鱼、稻虾、稻蛙等稻田种养模式;积极示范水稻-草莓、水稻-西瓜等种植模式;大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集成配套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推进商品化集中育秧基地建设,集中育秧面积力争比上年增加5%以上,全市商品化育供秧面积达到机插秧面积的60%以上;加快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高稻米品质,加强优质稻米品牌建设,振兴稻米产业,提高种稻效益。

二、重点工作

1.大力推广优质食味水稻,优化品种布局。随着国家粮食收购价格的下调,低端农产品供应相对过剩,种稻效益出现下滑。而优质稻米仍然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每公斤价格比一般稻谷高0.3-0.4元。因此,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推广南粳5055、南粳9108等优良食味稻米,力求通过优质优价,提高种稻效益。各镇(区、街道)要按照市提出的推荐品种,加强宣传推介和技术培训,提高优质良种的推广应用。一是推进优良食味稻米品种的示范推广,以水稻新品种的展示基地为载体,大力开展优良食味稻米筛选与示范,提升品质、完善配套技术。筛选出适应市场需求和农民普遍认可的优质、高产、适口性突出的水稻新品种。二是推进优质稻米产业化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优、基础设施好、技术能力强、产业化程度高、规模集中连片,集生产、收储、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优质稻米产业化示范园、家庭农场集群、产业化示范基地。基地内选用优良食味品种,配套清洁高效生产、稻田综合种养、水稻生态控害等绿色生态栽培技术,提升稻米品质和效益。

2.大力开展集中育秧,继续控减直播水稻。近年来,由于水稻生长期气候较为适宜,直播稻呈现出蔓延趋势,影响了水稻产量潜力的发挥,且直播稻技术配套难度高、杂草杂稻发生重、后期易倒伏、稻米品质变差等问题。各镇(区、街道)要加强宣传引导,控制直播稻种植面积的蔓延。2019年要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以商品化集中育供秧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广机插秧技术。将扶持培育育秧主体作为集中育秧的主攻方向,大力培育专业化服务组织、合作社、村组合作协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集中育秧主体。同时要加强对集中育秧的技术服务指导,提高各主体育秧水平。要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应用浸种剂、基质、壮秧剂、播种流水线、无纺布覆盖等育秧物化技术产品,示范应用暗化育苗、微喷灌控水、硬地硬盘育秧等育秧新技术,不断推动育秧技术革新进步,提高育秧水平和育秧效率。

3.积极推广保优栽培技术,提高稻米品质。良种更需良法,优质食味品种应采用保优栽培技术。一是坚持适期播种。按照前茬腾茬时间、机械栽插能力,合理确定播种期。机插秧一般在5月18日-25日,最迟不超过5月28日。二是培育标准机插秧苗。机插育秧全面应用壮秧剂、育苗伴侣培肥,适当降低播种量,每盘播量芽谷控制在150g左右,或干种子110g左右,推广应用无纺布(蛇皮布)覆盖和基质育秧技术。三是提高耕整质量。前茬收获后,在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及时耕整大田。可选用大功率旋耕机械,有条件的可推广应用高质量水田埋茬起浆整地机,提高秸秆还田质量,确保田块高低差不超过3cm。四是插足基本苗。可将株距调至最小,每穴平均栽插3-5苗,每亩插足7-8万基本苗,对于迟栽田块可推广应用25cm行距插秧机。五是调优肥水管理技术。肥料施用上,按照“化肥减量增效”的行动要求,多施有机肥,增施钾肥,补施硅肥,总氮量控制在21kg/亩左右,基蘖肥与穗肥比例在6:4左右。提倡推广应用水稻专用配方肥,示范推广水稻缓控释肥。水浆管理上:前期浅水勤灌促早发,中期适时适度搁田,后期湿润灌溉保活熟,返青至分蘖期、孕穗至扬花期保持浅水层,收获前7-10天断水。六是适时收割。95%的谷粒黄熟、含水量25%左右是水稻适宜的收获期,过早收获会造成青米粒偏多,过迟收获导致产量、品质下降;七是低温烘干。曝晒和高温烘干容易造成米粒出现裂痕,爆腰,出米率低,食味品质下降,建议选择优良的烘干工艺,严格控制烘干温度,不宜过快。

4.因地制宜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提高种稻效益。稻田综合种养,是根据水稻生长的特征特性,与鸭子、虾鱼等生活特点,设计出的一种高效立体种养模式。该项技术能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改善稻田生态环境,既稳定了水稻种植面积,又可提高稻米品质,增加农产品类型,提高种植效益。近年来我市部分地区稻田综合种养效益突出,涌现了不少稻田综合种养典型,实现种植养殖双丰收,值得各地学习借鉴。2019年要重点培育“种养上规模、生产水平高、市场销路畅、经济效益好”的稻田综合种养基地。稻田综合种养要与优质稻米开发相结合,实现优质优价,增强示范带动作用。

5.积极示范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创意农业。自2015年起,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四年聚焦“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各镇(区、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引导水稻生产向观光、旅游、休闲等方向延伸,着力促进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鉴其他县市休闲观光农业和功能性稻米产业化开发经验,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创意农业。如结合乡村旅游和各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需求,开展彩色稻稻田画展示等方面尝试,建设美丽乡村;加强与稻米加工、特色杂粮等企业合作,开展功能性彩色稻米开发。

三、主要措施

1.稳定水稻面积,保障粮食安全。水稻是我市有种植传统、有温光资源优势和有消费习惯的优势作物。但近年来,我市水稻种植面积出现滑坡现象,各镇(区、街道)要引起重视,要把保护水稻田列入重要日程,确立保水稻田就是保生态、保民生。要以落实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为契机,完成好“两区”划定任务,划足划好水稻生产功能区,确保水稻种植面积达到63万亩,为稳产能和保生态提供支撑。

2.开展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方创建,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今年我市继续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各镇(区、街道)要积极申报创建工作,列为创建镇的要严格按照程序,认真执行实施方案。创建中,要大力开展“五有五统一”专业化服务,努力推进“一推四普及”技术措施的落实。一是以科技示范、机制创新为要求,以绿色生态环保、科技高效示范、创新实施机制为目标,将示范片打造成优质食味品种、绿色高效技术、耕地质量提升和绿色防控技术等综合示范区,把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转变成科技稳粮、绿色增收的重要路径,成为提质增效、生态保优的辐射带动平台。二是以节肥减药、绿色环保为目标,坚持因苗施肥,精准诊断用药,降低肥料和农药用量,提高肥料和农药利用率,节省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促进水稻生产绿色可持续发展。

3.加强应对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减少灾害损失。我市水稻生产期间极易遭遇台风、暴雨、极端高端、异常低温等灾害性天气。各镇(区、街道)要总结经验教训,防范于未然,立足抗灾夺丰收,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技术的研究与集成。一是加强防灾减灾应急预案的制定。保证一旦发生灾害,即可拿出有针对性的科学措施,掌握防灾减灾的主动权。二是加强灾害预警。要密切与气象、水利、植保部门的联系,关注天气变化和病虫发生情况,做好灾前预警,组织群众做好抗灾准备。三是加强灾情调度。灾害发生后,要组织专人及时调查受灾情况,重大灾情要及时上报,为上级部门组织抗灾应变提供依据。四是加强灾后技术指导服务,研究制定恢复措施,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

4.加强优质稻米品牌建设,提升稻米产业。一是培育优质稻米产业经营主体。以家庭农场集群、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稻米企业联盟、味稻小镇建设等,培育一批有意愿、有条件开展优质稻米产业开发的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优质稻米产业发展的示范主体。二是建立优质稻米产业生产基地。要通过有关项目的实施,发挥生态环境优、基础设施好、技术能力强、产业化程度高、规模集中连片的优势,形成“主体+基地+农户”的产业化链式开发模式,打造一个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优质稻米生产基地。三是提升优质稻米质量。质量是品牌创建和发展的核心,如何种出高品质、好味道的优质稻米,需要选择优质品种、保优技术、绿色模式,构建从品种到生产管理、收获加工等全过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和制定全程标准化技术规程,确保稻米品质和质量安全。四是打造优质稻米品牌。我市稻米加工企业众多,但品牌数量和质量还有待提高,缺少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区域公共品牌。要引导稻米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推进品牌化发展。要注重区域文化、生态、地理等元素,整合现有品牌,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安全性、认可度,形成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