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病虫情报第七期(一代玉米螟发生情况与防治意见)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9 17:04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七 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9日

一代玉米螟发生情况与防治意见

今年一代玉米螟产卵高峰期预计在5月22日前后,略早于常年。发生量中等。各地应于5月底(玉米喇叭口期)对春玉米喷雾防治,控制危害。

一、发生预报

1.发生期 冬后剥查残存玉米秸秆,越冬玉米螟化蛹高峰在5月9日。玉米螟性诱智能监测(江安监测点),4月27日始见蛾,4月27日-5月18日累计诱蛾103头/诱芯,其中5月13日、14日蛾量较高,分别为22头/诱芯、26头/诱芯。5月18日调查搬经、城北等玉米田,普遍见卵块,百株卵量2.3块(0-4)。根据历期法、期距法以及结合历史资料分析,预计一代玉米螟产卵高峰期在5月22日前后。

2.发生量 因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的落实,本市玉米规模种植面积扩大,玉米螟发生为害加重。冬后于江安、搬经、城北等地区剥查玉米秸秆,百杆虫量3.5头(0-13头),残虫量居2012年以来第5位(2012-2022年分别为9.0、1.1、6.3、15.3、2.2、5.8、3.3、2.2、2.7、3.1、2.8头/百杆)。根据发生基数、春玉米面积及气候等因子分析,预计今年一代玉米螟中等发生。

二、防治意见

玉米螟是春玉米,尤其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玉米上重要害虫,该虫蛀食茎杆、果穗,造成玉米减产降质。各地须于5月底(玉米喇叭口期)做好防治工作,控制危害。

防治指标:玉米螟 玉米花叶株率10%。

防治时间:5月底。(尽量在喇叭口期)

防治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辛硫磷。

喷雾方法:对准玉米心叶粗喷雾。

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禁限用农药名录》规定,不得使用禁用农药,不得超范围使用限制使用农药。 

(2)全面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注意轮换用药,以延缓抗药性的产生;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使用农药,不得扩大使用范围,不得加大用药剂量或者改变使用方法。

(3)注意安全用药。高温季节应选择早晚用药,确保人身安全;同时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要求,确保食用安全。

(4)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等废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