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二期)
来源: 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4 14:09 累计次数: 字体:[ ]

战疫情、防病害、保生产

        ——小麦纹枯病防治意见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特殊时期,同时也是小麦纹枯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小麦已陆续进入拔节期,由于秋播以来,我市气温持续偏高,降雨频繁,降雨量异常偏多,田间土壤湿度偏大,十分有利于小麦纹枯病的发生蔓延,目前小麦纹枯病已普遍见病,且发生程度明显重于上年同期。随着小麦群体逐渐增大,田间郁闭度增加,小麦纹枯病将加重发生。因此,各镇(区、街道)在打好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攻坚战的同时,抓好当前小麦纹枯病防治的宣传和指导工作,保证小麦正常生长,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一、发生趋势

2月20—21日,普查东城、白蒲、丁堰、磨头、搬经等镇小麦田35块,其中病田12块,占比34.3%;病枝率0—15.3%,平均2.8%;病情处于近五年来同期第二位。当前,我市小麦已陆续进入拔节期,由于前期雨水偏多,加之部分麦田田间杂草较多,预计今年小麦纹枯病将达偏重发生,部分地区和感病品种将大发生。

二、防治意见

当前小麦纹枯病已进入发病盛期,随着气温的上升,病情将迅速发展,若不及时防治,将严重影响籽粒灌浆,甚至出现枯孕穗和白穗。预计今年小麦纹枯病偏重发生。

1、农业防治

及时清沟理墒,确保沟系畅通,降低田间湿度,改善麦苗生长环境;并通过控制草害、合理施肥等措施,增强植株抗逆性,减轻病害发生程度。

2、化学防治

(1)防治时间:2月底到3月初,田间病株率达5%的田块及时用药防治。病株率20%以上的重病田在第一次用药7-10天后,需开展第二次防治。

(2)防治药剂:可选用24%井冈霉素A 30ml/亩或24%噻呋酰胺30毫升/亩。注意用足水量,亩用水量不少于50公斤,于早晨露水未干时对准麦苗基部施药,保证防治效果。

三、注意事项

1、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应按照《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NY/T393-2013)要求进行用药。

2、小麦田慎用苯甲·丙环唑,容易造成药害。

3、防治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不得随意丢弃,应妥善收集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