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病虫情报第二期(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来源: 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10:05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二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2024年3月13日

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目前我市油菜即将进入初花期,花期是油菜菌核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根据当前油菜菌核病菌源基数、品种抗性,结合花期天气趋势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市油菜菌核病流行风险大。随着我市油料产能进一步提升,油菜面积进一步扩大,各镇(区、街道)要高度重视油菜菌核病的防控工作,强化组织发动和技术指导,科学打好以油菜菌核病为主攻对象的病虫防治总体战,确保油料作物丰产丰收。

一、发生趋势

一是田间菌源充足。子囊盘2月18日始见,比常年提早4天左右。3月6-7日在江安、城南街道、搬经、东陈、丁堰、磨头、吴窑等镇普查不同栽培方式的油菜田32块,油菜菌核病病叶率0-0.62%;有子囊盘田块8块,占25%,每平方米子囊盘0-18.6个,平均每平方米1.1个,随着气温回升,田间子囊盘数量将进一步增加,预计3月中旬将进入萌发盛期,子囊孢子释放期与油菜花期高度吻合,对病菌侵染十分有利。

二是品种抗性不强。我市油菜种植品种繁多,主要以沣油737、秦优10号、浙杂903等为主,普遍对菌核病抗性不强,同时油菜种植重茬面积大、生育期极其不整齐、前期冻害导致油菜抗逆性下降,都增加了病菌侵染和发病的概率。

三是气候条件有利。油菜菌核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花期降水多、湿度大、气温高有利于病菌侵染和侵茎危害。今年油菜大面积初花期在3月中下旬,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3月中下旬有3次降水过程,发生时段为:14-15日、23-25日和29-31日,平均气温9.0~10.5℃,较常年偏高0~1℃,再加上田间露水较重,湿度较大,十分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流行。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今年油菜菌核病将达中等以上发生程度,部分地区和品种可达大发生程度。

二、防治意见

油菜菌核病流行风险高,一旦感染发病对产量影响极大。各镇(区、街道)要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病虫兼治、药肥混喷”的防治策略,全力做好油菜菌核病的防治工作。

(一)、农业防治

加强田间管理,清沟理墒,确保“三沟”排水通畅,做到雨止田干,降低田间湿度,抑制菌核萌发;摘除油菜基部病叶、老叶,并带出田外,改善株间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田间菌源。

(二)、化学防治

1、防治适期:油菜菌核病的最佳防治时期为油菜盛花初期,即全田有80%左右的油菜主茎开花,进行第一次用药,如遇连阴雨天气,隔5-7天进行第二次防治。

2、防治药剂:可选用氟唑菌酰羟胺、啶酰菌胺、咪鲜胺、菌核净等药剂,做到油菜全株喷雾,特别是中、下部茎秆要均匀喷到药液,以确保防效。对目前田间有蚜虫发生的田块,防治时另加吡蚜酮或烯啶虫胺一并进行防治,油菜后期需继续查看蚜虫发生情况,对发生较重的田块应立即用药防治。

3、注意事项:若遇连续阴雨天气,应抢降雨间隙用药;药后3小时遇雨需做好补治工作;各类农药要严格按照规定剂量和浓度科学施用,注重轮换用药,避免产生抗性;使用后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要做好回收处置工作;用药期间注意蜜蜂安全,油菜花期施药时要停用吡虫啉、噻虫嗪等新烟碱类药剂,施药前1—2天应通知周边蜂农,适当采取措施保护蜜蜂安全,药后禁止采蜜,防止对蜜蜂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