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病虫情报第七期(水稻、大豆等作物田杂草绿色防控技术意见)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1 14:21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七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2日

水稻、大豆等作物田杂草绿色防控技术意见

近两年我市水稻机插秧面积有所增加。水稻前期浅水灌溉,稻田杂草出苗快、出草量大、种类多,严重威胁着水稻的生长。东部地区稻田杂草的群落组成为稗草—水苋菜—鸭舌草,稗草发生量较大。中、西部稻区为千金子—稗—鲤肠—水苋菜,千金子、水苋菜发生量加大,杂草严重田块每平方米一千株以上,减产八成以上。今年稻田杂草仍呈中等以上发生态势,各地必须全面推广生态控草与化学除草相结合的稻田杂草绿色防控技术,全面控制杂草危害。

一、推广农业措施防控 控制杂草发生危害

一是轮作换茬、科学控草;二是清理四边、切断传播源;三是人工拔草、生态防除;四是合理肥水、以苗压草。

二、推广化学药剂除草 实施封杀结合技术

1、抛、栽、机插秧稻田化除技术

使用药剂:机插秧、抛秧或手栽大田每亩用68%吡嘧·苯噻酰WP(乐邦农)60g或47%异隆·丙·氯吡WP(灵旺)80g加干细土20kg拌匀撒施。

使用时间:机插秧大田于栽后4—5天施药。抛秧大田于抛后3—4天施药。手栽大田于栽后2—3天施药。

2、直播稻田化除技术

直播稻田在播种灌跑马水落干后每亩使用47%异隆·丙·氯吡WP(灵旺)160g加水60kg喷雾进行土壤封闭。今年雨水较多,播后土壤封闭要谨慎用药,以防药害发生。

另外,少数漏水田或杂草密度大的田块,如药后仍出草较多,在稗草三叶一心期先排干田里水,亩用16%五氟·氰氟草60ml加水30kg细喷雾。主治禾本科杂草,兼治阔叶杂草。严格掌握用药时间,否则防效下降。

3、大豆、玉米、花生田化除

亩用33%二甲戊灵150-300mL加水50kg于耕翻播种后3天内出草之前进行土壤封闭。若遇干旱天气水量加大到75kg以上喷湿土表。

三、注意事项

1、为确保稻田化除安全高效,稻田化除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一是田面要平整,以防低洼处造成药害;二是适期用药。提前易造成药害,推后防效下降;三是用足药量,均匀施药;四是机插秧、抛秧或手栽大田药后保持1-2厘米浅水层3—4天,不能水淹心叶,以防药害。

2、防治后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不要随意丢弃,应妥善收集送至集中回收点有偿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