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如皋市麦油秋播技术意见
来源: 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6 09:06 累计次数: 字体:[ ]

秋播工作是夺取明年夏熟丰收、奠定全年粮油丰收的重要基础。只有狠抓秋播工作落实,打好明年夏熟丰收基础,才能赢得全年粮油生产的主动权。我们必须看到,近几年来麦油生产自然灾害风险十分突出,种植效益不容乐观,夏熟持续高产稳产的基础并不牢固。各镇(区、街道)要充分认识到夏熟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站在国家粮油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高度,从粮油生产现代化发展和提高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要求出发,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抓好麦油秋播生产技术指导工作,努力促进粮油生产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市麦油秋播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高质高效绿色发展理念,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播种质量为核心,强化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农机农艺结合优势,提高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坚持适期适量播种、施足基肥,积极主动落实好抗逆应变技术措施,力争实现一播全苗和壮苗越冬,为明年粮油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一、稳定麦油面积,优化品种布局

秋播规划的总体布局要保持麦油面积稳定在76万亩左右,其中夏粮69万亩,油菜7万亩。

优良品种的普及推广是麦油丰收的重要基础。要按照市场化导向、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要求,积极推介因地制宜、适合市场需求的优质良种,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落实好品种布局,扩大单品种规模化连片种植。今年我市小麦主推镇麦9号、镇麦10号、扬麦25、扬麦24,搭配扬麦23。同时,可根据订单生产原则,积极示范推广春性、红皮、强筋类小麦新品种如镇麦168、镇麦12等。油菜主推秦优10号、沣油737。加大宁杂1838、苏油8号、镇油8号等高产新品种的示范。根据油菜花景观、菜苔蔬用、压青肥用等多功能需求,积极引进特色专用型品种,提高目标产量和效果,其中油蔬两用可选用宁油16、宁杂1818、宁杂1838等菜苔适口性好、菜籽产量高的双低油菜品种。

二、抓住关键环节,提高播栽质量

1、坚持适期适量播种,努力压缩晚播面积

我市小麦播种适期为10月底~11/5。适期播种是确保壮苗越冬、高产稳产的重要保证。特别是种植大户,更要汲取往年教训,“抢”字当先。我市稻茬小麦总体茬口偏晚,播种季节很紧,秋播工作要突出抢时抢早、抢收抢种,努力压缩晚播小麦面积,降低晚播带来的生产风险。目前看今年水稻生育进程与常年基本相当,各地要及早组织农业机械,一旦进入适宜收获期要突击抢收,力争全市水稻在10月底前收获结束,为小麦适期播种创造条件。移栽油菜宜在9月下旬播种,10月下旬~11月上旬移栽,移栽苗龄30~40天。直播油菜适宜播期一般在9月底至10月中旬。在适宜播栽期内,力争早播早栽,促进壮苗早发。

适量播种是建立适宜群体的重要基础,要根据播种期(气温和冬前积温)、播种质量、种子质量等因素综合确定播种量,确保合理的基本苗。高产、超高产栽培,应在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播种量,以最少基本苗实现预期足穗。大面积生产上,适期播种采用精量、半精量播种,基本苗控制在12万~16万之间,适宜的亩播种量6~8kg/亩。迟播小麦要适当增加播种量,每晚播一天增加0.5~1万基本苗,最多不超过预期穗数的80%(晚播独秆栽培,最多不超过25万基本苗)。种子发芽率正常情况下,适期播种可根据“斤种万苗”原则确定播种量;晚播、气温较低条件下田间出苗率下降,斤种成苗6~7千,需适当加大播种量,迟于适期3~6周的甚至要达到适期播量的2~3倍。同时,也要根据墒情、秸秆还田整地质量等影响出苗和成苗的因素适当调节播种量。移栽油菜每亩苗床用种量控制在0.5~0.6kg,亩大田用种0.1kg,旱茬大田移栽密度在6000~8000株,晚栽油菜适当提高移栽密度,可采用一穴双株移栽,提高移栽效率。提倡宽行窄株或宽窄行移栽,以充分发挥单株生产能力。直播油菜亩大田播种量200~300克,适宜成苗密度为每亩2~3万株,晚播或土壤肥力较差的田块,可适当提高播种量。

2、坚持农机农艺结合,提高秸秆还田整地质量

提高秸秆还田和整地播种质量,关键在于农机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措施配套。一是碎草匀铺。碎草匀铺是秸秆埋草还田很关键的第一步,直接影响到秸秆还田整地播种质量。前茬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留茬高度10cm以下,碎草长度控制在5cm左右,碎草匀铺不到位需人工辅助撒匀。如果收获机切碎匀铺装置不到位或碎草匀铺效果较差,可在前茬收获时留高茬(30~40cm),然后尽快用秸秆粉碎机进行灭茬粉碎作业(秸秆晒干后粉碎难度加大),碎草匀铺效果较为理想,可以推广应用。二是灭茬埋草。因地制宜采取耕翻、旋耕等方式进行灭茬埋草整地,创建适播条件。墒情适宜时,根据农机条件可采用耕翻、深旋耕等方式埋草整地。耕翻埋草整地可最大限度降低秸秆还田对小麦生产带来的负作用,有条件可以积极采用。旋耕埋草效果相对较差,关键在于机械动力要足、墒情适宜、中慢速行驶,确保旋耕埋草深度达到15cm以上,防止稻草成团入土或富集于表(播种)层。可采用“耕—耙—旋”、“旋—旋”等增加作业次数的方式提高整地质量。三是施足基肥。一般小麦适期播种时亩施纯氮14kg左右,其中基施氮量占一生总氮量的50%左右,秸秆还田量较大的田块要适当增施氮肥达到60%左右,防止秸秆腐熟过程消氮争氮影响壮苗;但晚播加大播量时应以复合(混)肥或配方肥为主,适当减少基肥中氮肥施用量和比例,以种补肥。综合应用油菜高产高效施肥、测土配方施肥、缓控释肥等技术,促进化肥减量使用,节肥省工。油菜在中等地力水平下,一般每亩可施氮肥(N)15~18kg,磷肥(P2O5)5~8kg,钾肥(K2O)7~9kg,硼砂0.75kg左右;其中,氮肥和钾肥总量的50%左右和全部磷肥、硼肥作基肥施用,10%~20%氮肥作苗肥,30%~40%氮肥和50%钾肥作苔肥。一般每亩可施用45%高浓度复合肥25~30kg+尿素5~10kg+硼砂0.5kg作基肥,采取开沟或打宕深施,以减少肥料流失。积极示范应用油菜专用肥、缓控释肥,减少追肥作业,降低施肥成本。

3、坚持精准有序播种,扩大机械条(匀)播面积

匀播是提高秋播质量的重要一环。在确保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的基础上,只要墒情适宜,就可以采用机械条(匀)播方式播种,做到播深适宜(一般稻茬小麦2~3厘米,旱茬或土壤偏旱时3~5厘米),防止“深籽、露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实现齐苗、匀苗、壮苗。

目前大面积生产上,复式作业播种机较为普及,往往在碎草匀铺的基础上直接播种,一次完成旋耕、灭茬、埋草、施肥、播种、开沟、镇压等作业程序,如果草量较大、碎草匀铺不到位,播种质量往往不太理想。因此,采用这种作业播种方式,更加要注重提高碎草匀铺质量,或播前增加一次旋耕灭茬作业,以确保播种质量。针对秸秆量大的生产实际,可试验示范应用新型播种机械,采用拨草开槽、宽幅板播、压籽入土等改进播种方式。

三、主动抗灾应变,促进高产稳产

主动抗灾应变是我市麦油丰产丰收的重要经验。要树立全程抗灾减灾意识,从秋播开始打好抗灾基础。

1、种子处理,防病壮苗。针对小麦散黑穗病、纹枯病等系统侵染病害与土传病害发生情况,选用相应药剂拌种处理;适期早播小麦也可采用化控制剂拌种,促进生根、发蘖、壮苗。我省秋播季节干旱或多雨会影响油菜出苗。为保证播种出苗质量,可在播前晒种2~3天,杀灭种子表面病菌、提高种子活力。提倡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防控油菜苗期病虫害。种子处理应选用适宜药剂,严格控制用药量,防止产生药害影响发芽率。10月下旬以后播种的晚直播油菜,可采用0.05%的H2O2浸种技术(常温浸种8小时,淋洗后风干或烘干播种),提高发芽率和抗寒能力,确保油菜全苗壮苗。

2、抗逆播种,差中争好。针对秋播期间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制定抗逆播种预案。旱茬小麦,如遇干旱应采取措施抢墒、造墒播种。稻茬小麦,重点要防止土壤湿度偏高,在水稻后期要提前10天左右断水排水,特别是秋播期间遭遇连阴雨天气要及时增开稻田排水沟,创造适播的土壤墒情,适时抢收,抢抓播种进度。如水稻收获偏迟、土壤湿度又大,机播作业难度大,可采用板茬直播或稻田套播等方式,加快播种进度。要避免烂耕烂种,持续连阴雨的情况下,宁可适当推迟,也要尽可能确保播种质量。但遇到持续连阴雨茬口过迟的情况,可积极试验示范“催芽播种”等抗逆播种技术。

3、配套沟系,排涝降渍。“田间一套沟,从种喊到收”。健全沟系是麦油高产稳产的重要保证。播栽后墒情适宜时要及时机械开沟,每2.5米开挖一条竖沟,沟宽20厘米,沟深25厘米;距田两端横埂2~5米各挖一条横沟,较长的田块每隔50米增开一条腰沟,沟宽20厘米,沟深30厘米;田头出水沟要求宽25厘米,深40厘米以上,确保内外三沟相通。小麦板茬播种或还草田块可通过提高开沟密度和深度,增加沟系取土量和对畦面覆盖,防止露籽现象。

4、镇压覆盖,防冻保苗。秸秆还田入土后容易造成土壤松暄,跑墒透风,抗旱、抗寒能力下降,遇干旱年分容易造成干冻死苗。适度镇压,可弥合土缝,保墒防冻,促进出苗。稻茬小麦尤其是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要增施土杂肥或增加沟泥覆盖。

5、科学化除,提高防效。根据历年观察,我市麦田大面积禾本科杂草出草高峰为播后10-12天,阔叶类杂草出草高峰为播后14-16天,抓住杂草立针至一叶一心期前用药是确保防除效果的关键。要根据植保部门技术指导意见及时做好麦油秋播化除。在实施秋播化除后,12月下旬对杂草基数大,未防除的田块全面进行补治。但要注意避开寒潮来临前后用药,防止药冻害的发生。

6、控旺促壮,培育壮苗。对冬前和初春出现旺长的麦田,可采取化控措施适度控旺促壮。在直播油菜3~5叶期、移栽油菜入冬前,用烯效唑或多效唑40~60g兑水均匀喷雾1次,控叶促根,提高菜苗植株抗冻耐寒能力。大壮苗多喷,弱小苗少喷。适期早播的直播油菜可在播种时进行多效唑拌种,促进菜苗矮壮。

四、高产示范引领,辐射大面积生产

建好高产方,做给农民看。各地要选择基础条件好、示范带动效果明显的村、居,从新品种展示、改进播种方式、提高播种质量、改善肥料运筹、绿色防控等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攻关田和示范片建设,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

五、强化产销对接,促进小麦效益提升

各地要根据本地气候土壤条件、市场需求选用适宜小麦品种,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建立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商品小麦。着力打造优质小麦产业联盟,种植大户(农场)及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企业共同参与,并致力于为种植大户(农场)和用麦企业全程服务,通过推广优质小麦良种和量质效协调生产技术,建立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基地以获得品质稳定一致的商品小麦,同时与公益性、有资质的检测鉴评机构相结合,使商品小麦具备品质标签,力求单品种收储并以质论价,解决越区种植、品种多乱杂、产销脱节、混收混储带来的商品小麦品质不高不稳的老大难问题。通过发展订单种植,帮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与交易市场、贸易商或储备库常年开展购销业务,通过优质优价提高种植效益。

六、拓展多种功能,推进油菜产业化发展

大力加强油菜花用、菜用、饲用、肥用等功能的开发利用,推广应用适宜专用品种、配套技术,实现“一菜多用、一季多收”,提高种植效益和农民收入。

1、观花油菜。在城郊环境优美、地形地貌独特、交通便捷的地区,可积极发展油菜花景观经济。通过引进搭配种植不同花色品种、设计景观图案、延长花期等方式,提高观赏性,打造油菜花景点,发展菜花景观旅游、休闲农业。同步带动优质菜籽油、油菜苔、菜花蜂蜜、菜花粉等初深加工产品的销售,推动油菜产业全面发展。

2、油蔬兼用。在城市周边、蔬菜物流发达和有蔬菜保鲜加工配套等地区,可示范推广油蔬两用技术。宜选用易攻早发、分枝再生能力强的优质高产偏早熟品种,早播早栽,合理密植。可分期播种、平衡上市。为提高菜苔产量和品相,一般移栽密度比正常栽培提高10%~20%,每亩0.8~1.0万株。直播油菜每亩1.5万株左右为宜。适当增施基肥和苗肥,促进早长早发。当苔高30cm左右时,摘取苔茎顶端15cm左右的菜苔作为应时蔬菜,或进行保鲜包装、脱水加工。摘苔后视油菜长势,每亩可酌情追施3~5kg尿素,促进恢复生长,并加强菌核病防治,减轻病菌从摘苔植伤处侵害。不收菜籽的,也可以采摘分枝菜苔,多次采摘,增加菜苔产量,剩余植株部分可作绿肥,翻耕压青还田。

3、绿肥油菜。油菜作绿肥可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土壤中难溶性磷释放,降低病虫害基数,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有利于下茬作物生长发育。在冬季休耕轮作地区,选用抗病性好、茎叶产量较高的品种,每亩用0.5~1kg油菜种子或商品籽与5kg尿素混播。在次年4月中旬、油菜终花期前,及时切碎翻耕、压青还田。

4、饲料油菜。根据当地畜牧业的饲料消费需求,因地制宜发展饲料油菜订单种植。宜选用蛋白质含量高、青饲产量高的双低饲料油菜品种。根据饲喂方式和加工要求,在蕾苔期至角果形成初期进行机械采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