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度病虫情报第一期(春季小麦、油菜田杂草防除意见)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5 16:39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一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2024年2月5日

春季小麦、油菜田杂草防除意见

目前我市部分小麦田杂草发生严重,未用药田块已出现草挤苗现象。田间杂草种类主要有日本看麦娘、看麦娘、菵草、荠菜、猪殃殃、繁缕等。各种植户须抢抓春后晴暖天气,及时用药,治早治小控制杂草为害,保障夏粮稳产高产。

一、小麦田杂草防治意见

1、发生情况

由于秋播期间少雨(据如皋气象局资料,2023年10月下旬-11月降雨量为18.2mm,较常年少57.1mm,较2022年少73.6mm),播后麦田湿度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除草剂封闭效果。本站于1月中下旬调查已封闭麦田45块,每平方尺有草0-106.5株,平均14.5株。其中禾本科杂草0-106.5株,平均10.9株,阔叶类杂草0-36.5株,平均3.6株。(去年同期每平方尺总草量平均为8.7株,其中禾本科杂草为5.0株,阔叶类杂草为3.7株。)

此外调查播后未封闭田块12块,每平方尺有草2-460株,平均139.4株,少数田块每平方尺草量达400株以上,形成草挤苗现象,严重威胁着麦子的春发,如不及时防除将导致小麦产量损失3成以上。

2、防治意见

杂草是影响小麦生长的重要因子,防治差或不用药田块杂草生长量大,会严重影响麦苗的正常生长,从而造成小麦降质减产。近两年本站调查,本地小麦田禾本科杂草较阔叶杂草发生重,其中菵草、荠菜等杂草抗药性强,防治难度较大,尤其大龄杂草更难以防除。因此各种植户须在2月中旬至小麦拔节前,气温回暖时,选准药种,及时及早对杂草幼苗进行茎叶喷雾,提高防治效果。

根据草相选准药种。防除禾本科杂草,用25%环吡·异丙隆可分散油悬浮剂,菵草特别严重田块另加30g/L甲基二磺隆可分散油悬浮剂+专用助剂。防除阔叶类杂草,用20%双氟·氟氯酯水分散粒剂+专用助剂。根据田间草相合理选择药剂组合。

二、油菜田杂草防治意见

本站于1月底2月初调查油菜田20块,每平方尺禾本科杂草0-62株,平均3.3株;每平方尺阔叶类杂草0.5-46株,平均5.2株。杂草严重田块占20%左右,必须搞好春季化除。以禾本科和阔叶类杂草混生的油菜田,用17.5%精喹·草除灵乳油;以阔叶类杂草为主的油菜田,用30%草除灵悬浮剂。

注意事项:

1、选准药种,用足药量和水量。

2、严格掌握在小麦拔节前,选冷尾暖头晴暖天气用药。在强寒流来临前切勿用异丙隆、甲基二磺隆等药剂,否则易造成小麦冻药害。

3、大风天禁止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

4、用药结束后,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请勿随意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