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18年小麦当前生产管理技术意见
来源: 农委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26 10:52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我市秋播工作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面积基本稳定。初步统计,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66.6万亩,与上年相仿。二是主推品种应用突出。市种子管理站提供的资料,今年小麦良种供种量达到1100万斤,良种覆盖率达98%。预计全市主推的镇麦系列、扬麦系列品种应用面积达到41万亩,占总面积的61%。三是适播比例高。今年秋收秋种启动早,水稻成熟期提前,10月21日就陆续开始收获,比去年提早了2天;在收获前期,天气晴好,十分有利于收割工作,至11月7日收获已基本结束。水稻腾茬早、收获速度快,为小麦的适期播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小麦10月22日大面积陆续开始播种,至11月13日全市小麦播种工作已基本结束,比去年提早2天,适期播种面积56.3万亩,占84.5%。四是水稻秸秆还田面积扩大。秸秆还田有利于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由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项监管措施到位,秸秆还田机械逐年增加,今年水稻秸秆还田面积超过往年,且今年水稻长势较好,秸秆还田鲜草产量较高。五是当前苗情优于去年。据大雪节苗情调查,全市基本苗平均15.9万,比去年减少4.1万,比常年减少1.5万。株高16.9厘米,比去年高3.3厘米,比常年高4.3厘米。叶龄4.4叶,比去年多1.0叶,比常年多1.5叶。

今年秋播工作总体较好,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早播后,部分田块播量较大,群体偏大,个体不壮,存在后期倒伏的风险。二是部分田块过早播种,目前生育进程已达到6叶以上,存在冬春冻害的风险。据统计,今年早播麦有2.2万亩,是近几年来最多的一年。三是小麦播种后,部分麦田没有及时进行秋季化除,杂草发生较重。今年播种提早,杂草发生时间也提早,滋生蔓延速度快。此外,部分地区沟系不配套麦田存在渍害。

针对今年秋播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当前冬春管理必须围绕“促分蘖,保稳长,防三害”落实好以下田管措施,充分发挥早播早苗优势,确保壮苗安全越冬。

一是看苗施好苗肥。对于基肥未施足,特别是基肥中没有施用速效氮肥,草还田量又较大的田块,要迅速追施苗肥,以增蘖、发根。一般每亩麦田用尿素4-5公斤。对秸秆还田质量不高、晚苗弱苗田块在越冬期间还要增施灰肥,以弥合土缝,提高地温,减轻冻害。二是落实控旺措施。首先加强镇压。镇压也有利于控制旺长苗的生长,延缓生长发育进程。但要注意避开寒潮,在晴暖天气进行。其次用激素调控。在拔节前亩用15%的多效唑40克左右。三是做好清沟理墒。我市地处沿江地区,小麦生长期间,雨水较多,渍害是我市夏熟生产的主要障碍因子。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雨水较多,各地应抓住时机,突击配套三沟。对未开沟的田块要组织农户突击开好田头沟,已开沟但未配套的田块要发动群众加开腰沟、围沟,全面加深疏通内、外沟系,确保水系畅通。四是补治麦田杂草。12月下旬对杂草基数大,未防除的田块全面进行补治。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田块亩用15%炔草酸(麦禾星)WP 40克(大麦田禁用);以阔叶杂草为主的田块亩用25%氯氟吡氧乙酸乳油(正雄)60毫升;以菵草、硬草为主的田块亩用50 g/L唑啉草酯·炔草酸乳油80-120 ml防除。但要注意在晴好天气,最低气温高于0℃时进行。五是密切关注冻害。密切关注播种过早,越冬阶段可能出现拔节的田块冻害的发生情况。如遇大幅降温,要及时剥查幼穗。对主茎和大分蘖幼穗冻死率超过10%以上的麦田要及时增施速效恢复肥,一般冻死率在10%~30%的麦田,应每亩增施尿素5公斤左右,冻死率超30%的麦田每递增10个百分点,每亩增施尿素2~3公斤,上限值不超过15公斤,以争取动摇分蘖和后生高节位分蘖成穗,挽回产量损失。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