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水稻、玉米等农田杂草化除意见
来源: 农委(农林局) 发布时间:2018-06-11 15:52 累计次数: 字体:[ ]

水稻、玉米等农田杂草化除意见

近年来我市水稻种植方式多样化,直播稻面积有所增加。加之稻田前期浅水灌溉,稻田杂草出苗快、出草多、发生量大、杂草的发生种类变化大,直接或间接威胁着水稻生长。东部地区稻田杂草的群落组成为稗草—水苋菜—鸭舌草,稗草发生量较大。中、西部稻区为千金子—稗—鲤肠—水苋菜,千金子、水苋菜发生量加大,杂草稻发生量下降。杂草严重田块每平方米一千株以上,减产八成以上。今年稻田杂草仍呈中等以上发生态势,各地必须切实抓好以化除为带头的稻田杂草绿色防控措施,全面控制杂草为害。具体技术意见如下:

一、抛、栽、机插秧稻田化除技术

1、使用药剂

机插秧、抛秧或手栽大田每亩用68%吡嘧·苯噻酰(乐邦农)WP或示范使用47%异隆·丙·氯吡(灵旺)WP加干细土20公斤拌匀撒施。

2、使用时间

机插秧大田于栽后4—5天施药。抛秧大田于抛后3—4天施药。手栽大田于栽后2—3天施药。

二、直播稻田化除技术

直播稻田在播种灌跑马水落干后每亩使用47%异隆·丙·氯吡(灵旺)WP加水60公斤喷雾进行土壤封闭。今年雨水较多,播后土壤封闭要谨慎用药,以防药害发生。

另外,少数漏水田或杂草密度大的田块,如药后仍出草较多,在稗草三叶一心期先排干田里水,亩用6%五氟·氰氟草(稻喜)加水30公斤细喷雾。主治禾本科杂草,兼治阔叶杂草。少数以莎草和阔叶杂草为主的田块,在阔叶杂草2-3叶期亩用2.5%五氟磺草胺(稻杰)油悬浮剂加水30公斤细喷雾。严格掌握用药时间,否则防效下降。

以上药剂剂量按指导用量使用。

3、注意事项

为确保稻田化除安全高效,稻田化除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一是田面要平整,以防低洼处造成药害;二是适期用药。抛秧田在抛后3—4天,手栽大田于栽后2—3天,机插秧稻田在栽后4—5天施药。提前易造成药害,推后防效下降;三是用足药量,均匀施药;四是药后保持1-2厘米浅水层3—4天,不能水淹心叶,以防药害。

二、花生、大豆、夏玉米田化除

亩用33%施田补加水50公斤于耕翻播种后3天内出草之前进行土壤处理。若遇干旱天气水量加大到75公斤以上喷湿土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