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三伏天养殖五注意
来源: 市兽医站 发布时间:2019-07-26 10:06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前已进入一年之中最为炎热的三伏天,养殖场要采取什么措施来安全度过三伏天?管理放在首位,重视对养殖场的管理,时刻保证舍内温度适宜。做好鸡场猪场养殖管理,更好应对三伏天。

1.注意饲料营养

在三伏天高温情况下,畜禽的食欲和采食量都会有所下降。适当提高饲料的营养浓度,调整饲喂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畜禽采食量,例如在较凉爽的早晚喂食,适量饲喂湿拌料、青绿饲料,尽可能保证畜禽多吃食、吃得饱、吃得好。

2.注意清洁消毒

夏天高温高湿,病原微生物活跃,蚊虫泛滥,这就需要保持养殖场内清洁卫生,栏舍、场地和用具、器械,包括排水道等各种死角都应彻底清洁消毒,及时清理场内杂草堆、积水、粪便、掉落饲料,防止病原体滋生,传播疾病。

3.注意防蚊驱虫

夏天蚊虫肆虐,是畜禽生产的一大隐患,蚊虫叮咬不但会传播疾病,更会影响畜禽的睡眠和生长,所以夏天驱灭蚊虫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工作。养殖户可以用蚊香、灭蚊灯等方法杀灭害虫,并通过防蚊网保护畜禽。感染寄生虫后会使体重下降,严重时可导致畜禽死亡。养殖户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肌肉注射、口服给药、环境或体表喷洒等措施,有效驱除畜禽体内外寄生虫。

4.注意通风降温

养殖舍内要尽可能打开所有门窗进行通风,或者辅以风扇、风机进行通风,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水帘、喷雾、冲水、遮阴、空调、解暑降温添加剂等等降温措施,养殖户可以根据自家养殖场的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更好的解暑降温抗热应激。

5.注意电力管理

针对自动化、半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养殖场,最重要的是要备有一台备用电源,夏季天气炎热,也是用电高峰期。在炎热的三伏天,一旦出现停电,料线、降温设备瘫痪,会导致动物热应激增大,严重时造成大批量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