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十七期)
来源: 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0 08:50 累计次数: 字体:[ ]

水稻穗期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八月下旬,我市水稻将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正是病虫集中危害期和防控关键期。综合今年相关因素分析,由于水稻苗情复杂,生育进程差异大,穗期病虫发生种类多,发生期与破口抽穗期吻合程度高,病虫重发态势明显。如防治不到位,将会严重影响水稻产量和品质。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尽早组织动员,加强分类指导,根据穗期不同阶段的病虫发生情况,切实有序做好防控工作,努力夺取水稻丰产丰收。

一、发生趋势

1、穗颈瘟、稻曲病

穗颈瘟和稻曲病为气候型病害,流行程度主要取决于品种抗性和气候条件。一是品种感病。我市水稻主栽南粳9108、南粳5055等均为感病品种,特易感病品种扬农稻1号、华粳7号、银香等种植面积也较大。二是菌源充足。近年稻瘟病的大流行为穗颈瘟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菌源,今年我市前期田间叶瘟见病普遍,部分田块叶瘟发病较重。南粳9108等田块叶瘟发病率达85%,个别重病田块病叶率达95%,田间菌源充足。三是生育进程差异大。我市水稻种植品种多、栽培方式多样化、栽插时间间隔长,破口抽穗将从8月22日延续到9月上旬末,破口扬花期拉长,增加了稻瘟病菌侵染几率。四是气候有利。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下旬到9月上旬我市多阴雨天气,日最低气温保持在22℃上下,有明显降温过程。早晚气温低(在28℃以下),昼夜温差大,露水重,湿度大,加上过程性降雨多,穗颈瘟和稻曲病将分别达到偏重和中等以上流行。

2、四代稻纵卷叶螟

8月上旬末以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稻纵卷叶螟大量补充迁入,并与本地羽化虫源叠加,我市出现今年以来最大的成虫峰,田间虫卵量激增,8月13日三代稻纵卷叶螟分地蛾量达40—200头,发生量是近五年来第一位。通过8月中旬防治,田间虫量得到有效防治。但随着本地虫源进一步羽化,田间虫卵量还将进一步上升,8月19日调查,百穴虫卵量60-100头?粒,高的达150-2000头?粒。另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下旬后期,我市还有1次降温降雨过程,降温降雨天气利于稻纵卷叶螟的产卵为害。预计今年四代纵卷叶螟中等发生,部分生育期偏迟、长势嫩绿、前期防治不到位的田块偏重发生。

3、二化螟

二代二化螟:8月上旬剥查一代二化螟残留虫量,亩残虫0~880头,平均为93.5头,轻于去年。发育进度:8月9日剥查,总虫40头,当日化蛹率52%。化蛹盛期在7月30日-8月19日,高峰在8月8日前后。预计二代二化螟偏轻发生,部分田块中等发生,卵孵盛期在8月18日-9月3日,高峰在8月28日前后,较去年迟2-3天

4、纹枯病

水稻穗期田间群体大,郁闭度高,使得小气候十分有利于纹枯病的激增和蔓延。部分大户由于少一次用药,纹枯病发生同比略重。

8月19日普查水稻38块田,病穴率2-84%,平均25.8%。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下旬多阴雨天气,对纹枯病发生极为有利。预计今年水稻纹枯病偏重发生,部分地区和田块将达大发生。随着水稻破口抽穗,病情上升将达到高峰。

5、稻飞虱

 8月18—19日调查35块稻田,百穴虫量0-428头,平均117.2头。其中,灰飞虱、白背飞虱和褐飞虱分别占39.4%、40.2%和20.4%。今年前期台风带来部分褐飞虱成虫,前期未防治或防治不力田块虫量较高。防治稻飞虱必须坚持“治上压下”的防治策略,切不可掉以轻心。预计稻飞虱中等发生,地区和田块间不平衡性较大,局部田块仍可偏重发生。尤其褐飞虱,如有外来虫源补充迁入,有可能加重发生。

二、防治意见

针对水稻穗期病虫发生危害严峻态势,各镇(区、街道)要加大组织宣传指导力度,坚持科学防治策略,做到达标一块,防治一块,一块不漏,确保二次防治不动摇,切实控制穗期病虫危害。

1、防治策略:主动出击,全面防控,立足重点,分类指导。

2、防治方法:

第一次: 8月28日前后,适期内早破口早用药(以破口5%—10%为标准),破口一块防治一块,主治稻穗瘟、稻纵卷叶螟、螟虫、稻曲病。

第二次:9月上旬,掌握在第一次用药后7—10天防治,主治稻穗瘟、稻飞虱、纹枯病。特别是易感穗颈瘟的9108、扬农稻1号、南粳5055、糯稻等感病品种,必须确保二次用药。

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茚虫威等单剂及其复配剂;

防治二化螟:可选用阿维·抑食肼或甲氧虫酰肼等;

防治稻曲病、纹枯病:可选用井冈霉素A、已唑·嘧菌酯、丙环·咪鲜胺、噻呋酰胺等。

防治稻瘟病:可选用三环唑(低毒)或稻瘟酰胺或春雷·戊唑醇等;

防治稻飞虱:可选用吡蚜酮或烯啶虫胺或异丙·噻虫胺等单剂及其复配剂。

以上配方根据生育期类型,选择药剂组合,按照推荐剂量加水40公斤均匀喷雾。注意天气变化,药后6小时内遇雨须补治。

3、注意事项:

一是严格按照新《农药管理条例》科学使用农药,用足药量、用足水量,确保防治效果;

二是水稻破口期慎用三唑类药剂,以防药害的发生;嘧菌酯不能与有机磷或有机硅混用;水稻抽穗后禁止使用丙溴磷,水稻收获前一个月停止使用毒死蜱等有机磷农药;

三是注意蚕桑安全、蜜蜂安全,稻桑混栽地区禁止使用杀虫单等有机氮类杀虫剂,养蜂地区禁止使用丁虫腈;喷药时注意风向,桑园、蚕室附近禁止机动弥雾;

四是注意高温用药安全,推荐早晚用药,确保药效,保证人身安全。

五是每次防治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不得随意丢弃,应妥善收集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