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病虫情报第16期(芋疫病等)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4 16:03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16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9月4日

芋头疫病、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蔬菜病虫害

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芋头疫病属于典型性气候型病害,具有爆发蔓延的特点,主要为害芋头叶片,也可为害叶柄。发病初期,叶片可见黄褐色圆形病斑,扩大后成为浓淡褐色相间的大型轮纹状病斑,后期病叶干枯、破裂和穿孔,严重时,大部分病组织脱落,仅残留叶脉。近期,个别芋头田块疫病发生较重,斜纹夜蛾卵量上升,即将进入为害盛期,各蔬菜种植户须及时做好查治工作。

一、发生情况

芋头疫病 中等发生,个别田块重发生。最早于6月下旬见病,今年梅雨期降雨频繁,田间湿度大,该病在此期间快速扩散,面上普遍见病,出梅后该病发生受到一定控制,7月上旬至8月中旬总体病叶率低于3.5%。8月中旬后期遇连阴雨天气,个别田块疫病发生明显加重,8月23日调查如城、搬经、江安、石庄等地芋头田23块,病叶率6.9%(1-30%);8月31日-9月1日调查芋头田20块,病叶率11.3%(1-65%)。

斜纹夜蛾 中等发生,寄主主要有芋头、大豆、豇豆、花椰菜、等。该虫世代重叠明显,发生期内卵、幼虫共存。常年发生盛期8月底-9月初。8月31日-9月1日调查芋头田20块,平均百株卵量2.3块(0-5.0块);调查大豆田17块,平均百株卵量1.1块(0-4.0块)。

甜菜夜蛾 中等偏轻发生,寄主主要有辣椒、豇豆、包菜等,在不同生育期不同作物上发生进度有所差异。8月下旬调查设施豇豆(初花至结荚期),平均百株卵量6.7块(0-15块);调查设施辣椒(苗期),平均百株卵量1.3块(0-5块);调查露地包菜(莲座期),未见新鲜卵块,平均百株虫量10.2头(0-25头),3-5龄虫为主。

二、防治意见

疫病是本地芋头作物上的重要病害,发生为害期长,重发为害期8-9月,该病在高湿条件下可短期内暴发危害。斜纹夜蛾常年发生期5-10月,为害盛期8月下旬至9月下旬。当前,个别芋头田疫病发生较重,斜纹夜蛾已进入卵盛期,甜菜夜蛾在豇豆,辣椒、包菜等作为上见害,须引起重视。各种植户须集成应用生态调控和精准用药技术,控制病虫为害,确保蔬菜生产安全高效。

1、生态调控技术

做到沟系配套,确保雨后能及时排尽田间积水,降低田间湿度,减少芋头疫病等病害的蔓延扩散。加强田间培管,增强蔬菜长势,提高抗逆性;清除田间及周边杂草,破坏病虫滋生场所。

2、化学防治技术

防治时间:

芋头疫病 查治,根据田间病情确定施药间隔期及用药次数。

斜纹夜蛾、甜菜夜蛾 查治,在低龄幼虫盛期及时用药。

防治药剂:

防治芋头疫病 可选用30%氟吡菌胺·甲霜灵。2023年本站试验表明,该药剂对芋头疫病防效明显,另有25%吡唑醚菌酯,25%甲霜·霜脲氰对该病也有较好的控制效果。

防治斜纹夜蛾 可选用斜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本站试验表明,茚虫威或其复配剂对斜纹夜蛾防效较好。

防治甜菜夜蛾 可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基多杀菌素等。

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禁限用农药名录》规定,不得使用禁用农药;不得使用果蔬作物上限制使用类农药,如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克百威、水胺硫磷、氧乐果、灭多威、涕灭威、灭线磷、内吸磷、硫环磷、氯唑磷、乙酰甲胺磷、丁硫克百威、乐果、毒死蜱、三唑磷、氟虫腈等。 

2.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要求,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在农产品收获前应当按照安全间隔期的要求停止使用,确保食用安全。

3.不同类型药剂要交替或轮换使用,以延缓抗药性产生。

4.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等废弃物,避免造成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