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泥鳅养殖管理方法
来源: 农委(农林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15:45 累计次数: 字体:[ ]

泥鳅养殖管理方法

一、泥鳅生长习性

1、水温  适养水温  15~30℃;随着水温上升生长加速;最适水温  25~28 ℃(生长最快);休眠水温  5℃以下或32 ℃以上(会钻泥进入休眠状态以抗避寒暑)。

2、食性  在天然环境中,摄食小型甲壳动物、浮游动物、丝蚯蚓、植物茎芽、杂草种子绿藻、碎屑、微生物;摄食常在夜间。在养殖条件下,能摄食各类食品工业的副产品以及人工配合饲料(浮性、沉性皆可);经驯食可白天摄食,摄食方式为轻啄吸入式。

3、习性  具有多重呼吸器官,鳃、皮肤、肠壁;适应性很强,喜好偏酸性环境,可忍缺氧、缺水,能耐密集;适合池塘高密度养殖,也适合循环水集约化养殖。

4、生长  泥鳅的生长速度快慢主要取决于种源、环境、密度、饲喂、管理等多方面因素,因此每一个环节做的好不好直接会影响到泥鳅的养殖周期及产量。

二、入塘前的处理

 苗种投放池塘前可采用惠金碘4~5ml/m3进行浸泡消毒5分钟,对鳅苗进行体表消毒处理。投苗入塘后,针对养殖水体进行全面消毒,用惠金碘(1L),3亩/瓶,全池泼洒,同时使用解毒抗应激强稳西2亩/包全池泼洒,快速缓解鳅苗应激反应。

 入塘前的消毒至关重要,这直接关乎种苗成活率的高低及继发性引起的疾病感染。特别是经过长途运输,机械性造成泥鳅的粘液层、皮肤或鱼体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很多养户往往忽略掉这一环节,造成投苗3~5天陆续出现死鱼现象,具体为以下两症状。

 高温期——腐皮、烂身 (脱粘,皮肤损伤引发的细菌感染)
 低温期——水霉病的出现

三、 防敌害

 主要以蛇、鼠、水生昆虫、鸟类及凶猛肉食性鱼类等,泥鳅有肠呼吸的功能,因而泥鳅经常上下蹿动,吞食空气,实际养殖生产中易被鸟啄食。
预防措施:

1、清除池边杂草,保持养殖环境卫生,严防蛙类侵入,发现蛙类应及时捕捉,蛙卵要及时捞除;
2、进水口要用筛绢网拦好,防止野杂鱼随进水时进入池中。
3、发现鸟类,及时驱赶。目前常用有效方法为拉网预防。

四、水质管理

 当前高密度人工饲养的环境下,水质恶化的重要来源于高度的饵料投喂,残余饵料及粪便直接影响到水质指标。通常我们通过检测水质的方法来确保氨氮、亚硝酸、PH等指标处于安全值范围内。即:NH4+<0.2mg/L     NO2- <0.1mg/L

预防措施:
 水易修+惠底安,定期使用,首日使用惠底安,2亩/包,隔天使用水易修,快速分解水体中的有机质,从而减少有害指标形成的来源。

 水质判断依据:留意观察鳅鱼是否经常窜出水面呼吸,鳅鱼窜出水面呼吸主要是利用肠道进行辅助呼吸,正常情况均是通过鳃部、皮肤进行,当鳅鱼频繁窜出水面使用肠道辅助呼吸时,说明水体溶氧(若缺氧,注意停止向水体加肥,应及时换水、增氧)、亚硝酸、氨氮等指标超出正常值,要及时调水,改良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