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十三期)
来源: 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7 16:44 累计次数: 字体:[ ]

当前蔬菜病虫害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当前我市蔬菜品种主要有豇豆、茄子、大椒、芋头、青菜、瓜类等。目前正值多雨期,空气湿度较大,蔬菜白粉病、霜霉病、煤霉病、锈病等病害发生较重,芋头疫病在部分园区也已见发生。红蜘蛛、蚜虫在芋头、瓜类等寄主上普遍发生,部分田块发生危害较重。各蔬菜园区须重点关注芋头疫病、红蜘蛛等病虫,根据田间发生情况,在加强田间培管的基础上,科学用药,确保蔬菜生产安全高效。

一、发生情况

病害:

白粉病 目前该病已在瓜类、豆类蔬菜田发生危害较重。7月15-16日于如城、九华、下原等地蔬菜园区调查,笋瓜病叶率30-100%,平均64.5%;甜瓜病叶率0-100%,平均33.3%;黄瓜病叶率0-100%,平均49.8%;丝瓜病叶率平均11.0%;豇豆病叶率0-60%,平均17.1%。

霜霉病 目前瓜类蔬菜上霜霉病发生危害较重。7月15-16日调查,黄瓜病叶率0-90%,平均44.2%;甜瓜病叶率15-60%,平均30.0%;丝瓜病叶率0-80%,平均28.0%。

豇豆煤霉病目前豇豆多处于结荚中后期,田间煤霉病发生较重。7月中旬调查,病叶率30-90%,平均57.9%。

锈病 调查豇豆锈病,病叶率30-90%,平均55.4%。

病毒病 该病在部分瓜类蔬菜田见发生。7月中旬调查黄瓜、甜瓜等蔬菜田,见病田块在15%左右,见病田病叶率5%左右。

芋头疫病 目前该病在部分田块已有发生。7月15-16日调查,病叶率平均0.88%。

虫害:

红蜘蛛目前该虫处扩散为害初期。7月15-16日调查,芋头百叶虫量1500-25000头,平均7242.9头;茄子百叶虫量0-22000头,平均2851.0头;黄瓜百叶平均107.5头;丝瓜百叶平均3.0头;甜瓜百叶平均310.8头;豇豆百叶平均56.7头;苋菜留种田百叶平均356.3头。预计蔬菜红蜘蛛发生危害盛期在8月上中旬,偏重发生。

蚜虫 主要在芋头、瓜类、茄子上见发生危害。7月中旬调查,芋头百叶蚜量1500-12000头,平均7166.8头;黄瓜百叶蚜量平均41.7头;笋瓜百叶蚜量平均153.3头。

豇豆野螟 7月中旬调查,花被害率0-40%,平均12.1%;荚果被害率0-20%,平均9.3%。预计该虫偏轻发生,发生为害期至9月初。

一、防治意见

目前我市处多雨期,空气湿度大,有利于病害发生危害。田间调查,瓜类白粉病、霜霉病等蔬菜病害发生较重,对蔬菜产量、品质影响较大。芋头疫病是本地芋头上重要病害,常年重发危害期7-9月份,发生危害期长,危害损失大。该病害多雨天气可短期内暴发危害。各蔬菜园区须集成应用生态调控和精准用药技术,控制病虫危害,确保蔬菜生产安全高效。

1、生态调控技术

加强田间培管,增强蔬菜长势,提高抗逆性;清除田间及周边杂草,破坏病虫滋生场所。

2、化学防治技术

病害:

防治时间:发病初期开始防治,根据田间病情确定施药间隔期及用药次数。

防治药剂:

防治白粉病可选用嘧菌酯、醚菌酯等。

防治疫病、霜霉病可选用嘧菌酯、甲霜锰锌、烯酰锰锌、增威赢绿等。

防治煤霉病可选用代森锰锌、多菌灵。

防治锈病可选用醚菌酯、戊唑醇。

防治病毒病可选用病毒A、盐酸吗啉胍·乙酸铜

虫害:

防治红蜘蛛可选用阿维菌素、哒螨灵或虫螨腈

防治蚜虫可选用啶虫脒、氟啶虫酰胺

防治豇豆野螟可选用溴虫腈(除尽)、阿维菌素

注意事项:

1、不同类型药剂要交替或轮换使用,以延缓抗药性产生。

2、应当严格按照农药的标签标注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

3、禁止在蔬菜上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长残效及致畸、致癌类农药。如磷胺、甲胺磷、久效磷、呋喃丹、3911、1059、1605、甲基1605、苏化202、杀暝威、异丙磷、三硫磷、磷化锌、磷化铝、氰化物、氟乙酰胺、砒霜、氯化苦、五氯酚、二溴氯丙烷、401等、汞制剂、赛力散、西力生、六六六、滴滴涕及氯丹、毒杀苏、狄氏剂、杀虫脒等。 

4、蔬菜在农药施用至少7天后方可上市食用。标签标注安全间隔期的农药,在农产品收获前应当按照安全间隔期的要求停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