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大棚草莓夏季高温闷棚处理要重视四项技术措施
来源: 农委(农林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10:23 累计次数: 字体:[ ]

大棚草莓夏季高温闷棚处理要重视四项技术措施

长期连作造成设施草莓土传病害发生严重,草莓产量和品质下降,严重影响草莓经济效益。采用夏季太阳能高温闷棚处理,能较好的解决设施草莓连作病害难题,且安全环保,符合绿色食品生产要求。近期省草莓产业技术体系绿色防控专家团队,来如皋等地草莓基地调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农户,存在有大棚草莓高温闷棚处理应用技术不到位的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加以补救,会影响高温消毒处理效果,对草莓生产构成威胁。目前正值高温季节,必须重视草莓高温闷棚处理四项技术措施。

1、检查修补有破损农膜。草莓夏季太阳能高温闷棚处理是在草莓休闲期间,利用太阳能农膜覆盖封闭创造棚内高温条件,持续一定时间后,杀灭土壤中的病原菌、根线虫等有害生物。晴天时,20~30厘米的土层能较长时间保持在45~60℃,地表可达到70℃以上的温度。由于破损的农膜会使棚内热量大量散发出去,往往地温难以上升,达不到理想的高温处理效果。因此注意检查:大棚薄膜有破损的要修补好,防止漏气;地面覆盖薄膜接缝处要用土压实,防止边角漏气。

2、及时补充土壤水分。棚内土壤干旱,会影响土壤热量传导,特别是10厘米以下的较深层耕层土壤,温度难以上升。需要维持土壤在潮湿状态下,增强热量向土下传导能力,也可使高热易传播到土壤的各个角落,才能取得较好的高温处理效果。对增施未腐熟有机肥的棚内,在水分含量较高的条件下才能加快有机质分解,且能产生自酿热量大,增加土壤深层温度,从而达到消毒的目的。如施用石灰氮在高温有水条件下分解氰氨化物可熏蒸杀菌杀虫,分解后即生成缓效氮肥和钙肥,有效补充后期草莓生产需肥 。因此发现土壤干旱时,要注意及时适当补充土壤水分。

3、防止过早过迟揭膜。太阳能高温闷棚处理持续时间一般要求20~30个晴天, 才能达到消灭枯(黄)萎病、根结线虫、地老虎、红蜘蛛等,且能杀死杂草种子等作用。过早揭膜,往往达不到理想的高温处理的效果;过迟揭膜,会延误农事,且地温散热较慢,易地温过高,影响定植成活。一般在8月中旬左右即可揭膜,在揭膜后约10天以上可定植。揭膜后,旋耕机旋耕,施用或补充事先准备好的充分腐肥的有机肥、生物菌肥和适量复合肥等,整畦起垄,保持土壤一定湿度,等待定植草莓。

4、防止带病土、肥等进棚。太阳能高温闷棚处理后,如棚周需开沟等,因土会带有病菌等,要堆放在棚外,不能再进棚。外来土进棚,要求在高温闷棚处理前,且土块破碎后撒开在棚内;如在高温闷棚期间棚外土进棚的,要适当延长高温处理时间。揭膜后不得使用不腐熟的有机肥等,因会带有病菌虫卵,必须事先充分腐熟再施入。此外,草莓苗定植前要药剂处理,不用有病苗定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