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十八期)
来源: 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23 17:21 累计次数: 字体:[ ]

秋播小麦种子药剂处理技术意见

小麦种(土)传病害及地下害虫是影响我市小麦丰产丰收的重要因素之一。小麦播种前对种子进行药剂处理,可以促进早出苗、出壮苗,有效控制黑穗病、全蚀病、纹枯病、根腐病等种(土)传病害以及地下害虫发生,延迟小麦中后期病虫发生期和发生基数,降低农药使用量和施用次数,减少药液流失浪费,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防控技术。

(一)、选用抗(耐)性品种。选用优质抗(耐)病良种,选用无病健壮的种子,并进行风选,减少菌源,增加种子活力,提高发芽势和发芽率。

(二)、强化农业防治措施。推行精细整地、适墒适期适量播种,以及播后镇压和及时灌溉等农艺措施,力争一播全苗、壮苗,增强植株抗病虫能力。尽量避免玉米、水稻等作物秸秆裸露在土壤表层,压低菌源基数,减轻抽穗扬花期防控压力。纹枯病重发区,应适当降低播种量,及时清除田间杂草,雨后及时排水。

(三)、科学合理使用剂拌种。可选用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5ml或27%苯醚·咯·噻虫(酷拉斯)20ml或2.5%咯菌腈悬浮种衣剂5g,加水200ml拌种或包衣10kg小麦种子;同时加入60%吡虫啉悬浮种衣剂20ml,实现病虫兼治。

二、注意事项

(一)、科学选择对路药剂,严禁推广使用未经试验示范、不合格的种子处理剂,确保用药安全。

(二)、要严格把握用药剂量、浓度,不得随意加大或降低。

(三)、严禁超量、超范围使用,防止药害事故发生。

(四)、要保证药剂全面均匀覆盖在种子表面,提高包衣效果;

(五)、过度迟播麦田种子药剂处理要特别注意安全用药。

(六)、拌种(包衣)后现拌(包)现用,当日播完。

(七)、常规喷雾使用的唑类杀菌剂用于小麦拌种,由于药量难掌握、拌药不匀等原因,容易造成药害,对小麦出苗不利,因此,需使用专用种衣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