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十二期(7月下旬水稻病虫防治意见)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18 09:41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十二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7月18日

7月下旬水稻病虫防治意见

受入梅早、梅雨期长及降雨频繁等因素影响,7月中旬以来,两迁害虫在我市出现明显的迁入峰,加之近期及今后一段时间仍以高温高湿天气为主,十分有利于两迁害虫及纹枯病的发生和蔓延。因此,各镇(区、街道)要根据水稻苗情和虫情,抢抓有利时期,采取分类指导,切实做好“两虫一病”的防治工作,确保水稻生产安全。

一、发生情况

1、稻纵卷叶螟

本站逐日赶蛾,7月5日蛾量开始上升,7月12日-13日出现蛾高峰,高峰日亩蛾量340头,百穴卵量28.6粒,白蒲、石庄测报点同时均出现发蛾高峰,石庄测报点高峰日亩蛾量2380头,百穴卵量156粒。7月17日全市普查,平均亩蛾量258头,部分早栽早发,长势嫩绿的田块,田间蛾量、卵量较高,田块之间不平衡性较大。根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下旬我市仍以阴雨天气为主,十分有利于稻纵卷叶螟产卵为害,预计今年三代纵卷叶螟中等发生,部分长势嫩绿田块偏重发生,卵孵盛期至1龄幼虫盛期在7月21日左右。

2稻飞虱

7月14-16日,本站在白蒲、东陈、丁堰、江安、搬经、磨头、城北、石庄等镇调查水稻田42块,稻飞虱百穴虫量平均237.2(0-1280)头,以白背飞虱和灰飞虱为主,其中低龄若虫占95.8%,成虫占1.89%,部分早栽早发田块虫量较大。

3、纹枯病

部分早栽早发的稻田纹枯病已见病,7月14-16日普查全市水稻田42块,病穴率0-9.8%,平均0.79%,病枝率0-0.84%,平均0.1%。随着持续高温及田间郁闭度增加,纹枯病将快速进入横向扩展期。

二、防治意见

各镇(区、街道)要高度重视当前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大宣传和分类指导,压低前期病虫基数,减轻后期防治压力,全力打好水稻大田病虫防治第一战,为全年水稻丰产丰收打好坚实的基础。

1、防治时间: 7月20日-22日,所有水稻田全面防治一次。

2、防治对象:主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兼治二化螟,查治叶瘟。

3、药剂种类:

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甲维?茚虫威或阿维·茚虫威或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或氰氟虫腙等。

防治稻飞虱:可选用三氟苯嘧啶或烯啶?吡蚜酮等。

防治纹枯病:可选用噻呋酰胺或嘧菌酯或己唑醇或苯甲丙环唑等。

防治二化螟:可选用甲氧虫酰肼或阿维·抑食肼等。

防治稻叶瘟:可选用三环唑或吡唑醚菌酯或稻瘟酰胺等。

根据田间病虫发生情况合理选择药剂组合,建议使用高效植保机械,用足药量和水量均匀喷雾。

三、注意事项

1、梅雨季节阴雨天气频繁,若防治后4小时内遇雨需补治。

2、施药时做好防护措施,注意用药安全,气温较高时宜早晚用药,避免农药中毒、中暑等事故发生。

3、防治时田间应保持1寸以上的水层,以确保防效。

4、严禁使用禁用农药、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广使用高效、低风险农药,注意蚕蜂安全。

5、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应按照《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NY/T393-2020)要求进行用药。

6、各地要充分发挥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专业化服务, 植保无人机防治应在无风或微风天气条件下进行,同时避免药液漂移产生中毒或药害,建议植保无人机亩用水量不低于4L水。

7、防治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不得随意丢弃,应妥善收集送至回收点有偿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