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农村沼气池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来源: 农委(农林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15:48 累计次数: 字体:[ ]

农村沼气池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随着农村养殖或者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沼气已经越来越多的存在于生活的每个细节处!本次小编与大家分享沼气使用中的安全问题!沼气池的管理和使用安全是必须要注意的!不然产生危险,对我们的影响会非常的大!

那么在沼气的储存使用中我们要注意几大问题呢?

1 用户要经常开窗通风和检查输气管路密封情况,室内一旦嗅到臭鸡胆味,是沼气漏气,要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待气味散尽后,立即检查漏气部位,检修好后方可用气。

2 在沼气池启动运行过程中,放气试火应在沼气灶具上进行;切忌在沼气池的导气管上直接进行点火试验,以防爆炸。用气时应先点火后开气(电子点火沼气灶除外),用完气后要随即关上沼气输气管路开关。

3、沼气灶附近不可堆放柴草及其他易燃物。沼气灯与屋顶(特别是木板房和茅房)应保持70厘米以上的距离。因燃烧沼气不幸发生火灾时,应立即堵住导气管,截断气源。平时必须教育小孩不要拨弄沼气设施,更不要在沼气池附近玩火。

4、正在使用沼气燃烧时,不要人为出料,尤其不能快速出料,以免出现负压回火引起沼气池爆炸。沼气池进出料口应加盖板,以防人畜跌入。沼气池顶部应避免重物撞击或汽车压行,以防崩塌。

5、为预防沼气中硫化氢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对金属器具的腐蚀,应安装脱硫器。

6、严禁向沼气池内加入剧毒农药和各种杀虫剂、杀菌剂以及电石等,以免使正常发酵受到破坏,甚至停止产气。

7、大换料或入池维修时要注意防止中毒。人入池前,须先打开活动盖通风(立即做好危险标志),排除池内沼气,再放进小动物入池试验,未发现异常反映,方可入池操作。人下池须系好安全带,池顶留人守护,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