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秋播小麦种子药剂处理技术意见(病虫情报第十八期)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3 09:22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十八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10月12日

秋播小麦种子药剂处理技术意见

开展种子药剂处理是有效控制种(土)传病害以及地下害虫的重要举措,是将病虫防治关口前移,促进小麦壮苗、齐苗、匀苗,提高植株抗逆性和抗病性,推进农药减量控害的重要措施。全面推广种子药剂处理技术,能有效控我市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黑穗病等种传、土传病害,减轻春季病虫防治压力,提高病虫害综合防治效果。为此,各镇(区、街道)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发动,重点做好对家庭农场、规模种植户、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安全用药指导,提高种子药剂处理覆盖率,控制病虫害发生,打牢来年夏粮丰收基础。

一、防控技术

(一)、选用抗(耐)性品种。选用优质抗(耐)病良种,并进行风选,减少菌源,增加种子活力,提高发芽势和发芽率。

(二)、强化农业防治措施。轮作换茬能有效减少病原的积累,播种前进行深耕翻,精量播种,建立合理群体,健壮个体,改善田间生态环境,减轻病害发生。纹枯病重发区,应适当降低播种量,及时清除田间杂草,雨后及时排水。

(三)、科学合理使用药剂拌种。可选用苯醚·咯·噻虫(酷拉斯)、戊唑.吡虫啉、吡虫·咯·苯甲、苯醚甲环唑、戊唑醇等悬浮种衣剂拌种或包衣。

二、注意事项

1、科学选择对路药剂,严禁推广使用未经试验示范、不合格的种子处理剂,确保用药安全。

2、要严格把握用药剂量、浓度,不得随意加大或降低。尤其要注意含戊唑醇种衣剂的用量和浓度,严禁超量、超范围使用,防止药害事故发生。

3、要保证药剂全面均匀覆盖在种子表面,提高包衣效果,推广专用器械拌种(包衣),提高种子处理质量。

4、过度迟播麦田种子药剂处理要特别注意低温条件下安全用药。

5、拌种(包衣)后现拌(包)现用,当日播完。

6、常规喷雾使用的唑类杀菌剂用于小麦拌种,由于药量难掌握、拌药不匀等原因,容易造成药害,对小麦出苗不利,因此,需使用专用种衣剂。

7、农药废弃包装物不得随意丢弃,应妥善收集送至农药回收点进行有偿回收,避免污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