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梅雨期蔬菜病虫害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来源: 农委(农林局) 发布时间:2018-06-22 11:44 累计次数: 字体:[ ]

梅雨期蔬菜病虫害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当前我市蔬菜品种主要有豇豆、茄子、番茄、大椒、空心菜、芋头以及瓜类等。目前正值梅雨期,空气湿度较大,预计白粉病、霜霉病、细菌性病害、芋头疫病等病害将偏重或重发生。目前虫害以茄二十八星瓢虫为主,偏重发生。各蔬菜园区须在加强培管的基础上,科学用药,确保蔬菜生产安全高效。

一、发生情况

病害:

白粉病  目前该病已在笋瓜等蔬菜田发生,部分田块发生重。6月21日于如城等地蔬菜园区调查笋瓜田14块,病叶率0-65%,平均19.7%。

霜霉病  主要在黄瓜、莴苣田危害。6月中旬调查黄瓜,病叶率0-60%,平均32.5%;调查莴苣,病叶率49.3%。

细菌性角斑病  6月中旬调查黄瓜,病叶率0-60%,平均16.3%。

细菌性叶斑病  主要在笋瓜田发生危害。6月21日调查,病叶率0-60%,平均13.6%。

豇豆病害  主要有煤霉病、轮纹病、枯萎病。

6月21日调查,豇豆煤霉病病叶率平均31.0%,轮纹病病叶率平均1.0%,枯萎病死株率12.0%。  

芋头疫病  部分田块已发生危害。6月21日调查,病叶率0-10%,平均2.5%。

虫害:  

茄二十八星瓢虫  偏重发生。6月21日于如城、城北等园区调查露地茄子田12块,百株卵量0-700块,平均151.1块。预计初龄幼虫盛期在6月下旬后期。

防治意见

梅雨期空气湿度大,较适宜病害发生危害。特别是瓜类白粉病、霜霉病等病害发生普遍,部分田块危害较重,对蔬菜产量、品质影响较大。由于6月中旬前干旱少雨,茄二十八星瓢虫卵量较高,如不及时防治,其大量孵化幼虫将食毁茄子叶片。各蔬菜园区须集成应用生态调控和精准用药技术,控制病虫危害,确保蔬菜生产安全高效。

1、生态调控技术

加强轮作,以减轻枯萎病等病害的发生;加强培管,增强蔬菜长势,提高抗逆性;清除田间及周边杂草,破坏病虫滋生场所。

2、化学防治技术

病害:

防治时间:发病初期开始防治,根据田间发生情况合理确定用药次数。

防治白粉病:可选用嘧菌酯、醚菌酯等。

防治霜霉病、疫病:可选用嘧菌酯、甲霜锰锌、烯酰锰锌。

防治细菌性病害  可选用春雷霉素、琥胶肥酸铜、氢氧化铜。铜制剂使用过多易引起药害,一般不超过3次。喷药须仔细地喷到叶片正面和背面,可以提高防治效果。

防治煤霉病、轮纹病  可选用代森锰锌、多菌灵。

防治枯萎病   田间出现零星病株时可选用噁霉灵、春雷霉素进行灌根。

虫害:

防治茄二十八星瓢虫   于6月下旬后期使用高效氯氰菊酯进行防治。

由于蔬菜多种病虫并发,各蔬菜园可根据发生情况,选好药种,做好兼治,确保总体防治效果。

注意事项:

1、不同类型药剂要交替或轮换使用,以延缓抗药性产生。

2、应当严格按照农药的标签标注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

3、禁止在蔬菜上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长残效及致畸、致癌类农药。如磷胺、甲胺磷、久效磷、呋喃丹、3911、1059、1605、甲基1605、苏化202、杀暝威、异丙磷、三硫磷、磷化锌、磷化铝、氰化物、氟乙酰胺、砒霜、氯化苦、五氯酚、二溴氯丙烷、401等、汞制剂、赛力散、西力生、六六六、滴滴涕及氯丹、毒杀苏、狄氏剂、杀虫脒等。 

4、蔬菜在农药施用至少7天后方可上市食用。标签标注安全间隔期的农药,在农产品收获前应当按照安全间隔期的要求停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