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第16期8月上旬水稻病虫防治意见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5 15:16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十六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8月6日

8月上旬水稻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目前我市水稻进入拔节孕穗期,水稻群体增大,通风透光性差,加之近期气温偏高,十分有利于纹枯病、稻飞虱的发生;7月下旬以来,稻纵卷叶螟在我市出现明显成虫高峰。为此,各镇(区、街道)要高度重视,加强分类指导,适期开展好水稻“两虫一病”的防治工作,确保水稻生长安全。

一、病虫发生情况

1、一类病虫

(1)稻纵卷叶螟

本站稻田逐日赶蛾,7月27日蛾量开始上升,于8月1日出现蛾高峰,高峰日亩蛾量达到316头。石庄、城南、白蒲等虫情点系统赶蛾,蛾峰呈相同趋势,白蒲虫情点7月31日-8月1日出现蛾高峰,高峰日亩蛾量平均268头。发蛾高峰后,蛾量仍然一直较高。8月5日大田普查,百穴卵量0-198.2粒,平均为44.5粒。预计今年三代纵卷叶螟卵孵盛期至1龄幼虫盛期在8月9日左右,发生量中等。

(2)稻飞虱

8月2日-5日普查全市水稻田38块,百穴虫量0-723头,平均238.3头,其中低龄若虫占60.2%,3-5龄若虫占38.6%。田块之间差异较大,第一次未用药或用药质量较差的田块,高龄若虫占比较高,百穴虫量在600头以上。

2、二类病虫

纹枯病

8月2日-5日普查全市水稻田38块,病穴率0-52.4%,平均9.87%,病枝率0-42.9%,平均4.58%。田间病情发展较快,预计8月中旬纹枯病将进入发病突增期。

二、防治意见

水稻拔节孕穗期是治上压下的关键时期,各镇区(街道)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工作,为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1、防治时间:8月8日-10日

2、防治对象: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

3、药剂种类:

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单剂或复配剂等。

防治稻飞虱:可选用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呋虫胺等。

防治纹枯病:可选用24%井冈霉素A、噻呋酰胺单剂或复配剂、嘧菌酯等。

各防治对象任选单剂或复配剂,注意药剂间的轮换使用,同时严格遵循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防止出现农药超标现象,建议使用高效植保机械,用足药量和水量均匀喷雾。

三、注意事项

一是注意用药安全,目前正处高温季节,应选择早晚用药,切忌中午前后施药,施药时做好防护措施,保证人身安全。严禁使用禁用农药及对蚕、蜂毒性高的农药,全面推广使用高效、低用量、低风险农药,注意蚕桑、蜜蜂安全。

二是防治时田间应保持1寸以上的水层,以确保防效。

三是关注稻叶瘟,对有明显发病中心的个别田块,应用药挑治。

四是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应按照《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NY/T393-2020)要求进行用药。

五是各地要充分发挥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专业化服务,提高统防统治覆盖率和防治效果。

六是每次防治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不得随意丢弃,应妥善收集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