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一期)
来源: 农委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15 08:46 累计次数: 字体:[ ]

春季麦田杂草防除意见

一、麦田杂草发生特点

我站于近期对麦田杂草发生情况进行普查分析,今年春季麦田杂草发生呈大发生态势,具体分析如下:

1、秋播后化除效果好,但未化除面积大,杂草发生重。

去年秋播之后土壤墒情好,化除效果显著。我站于2月8-10日调查冬季大面积用异丙隆复配剂防除的麦田20块,每平方尺有草0-53.2株,平均14.3株。其中禾本科杂草0-19.3株,平均4.07株,阔叶类杂草0-44.2株,平均10.23株。未防治田块15块,每平方尺有草23.6-342.3株,平均152.7株。其中禾本科杂草0-342.3株,平均103.4株,阔叶类杂草0-168.8株,平均49.3株。冬季大面积麦田杂草防除效果达90%以上。

2、冬季气温偏高,杂草分蘖多、生长量大。

去年冬季气温偏高,土壤湿度适宜,杂草冬季分蘖多、生长量大。今年未防除田块每平方尺有草达152.7株。少数田块每平方尺达200-400株,形成草挤苗现象,严重威胁着麦子的春发,如不立即防除产量将损失3成以上。

3、冬季化除地区间不平衡

根据统计去年秋播后全市麦田化除面积占应除面积的70—80%。但少部分种田大户播种晚,未除面积达40%左右,田间杂草发生量大,危害严重,势必对产量造成很大的影响。另有少数地区化除药种不对路,化除效果只达50—60%。

综上分析,去年冬季麦田杂草残留基数大、单株分蘖多、生长量大,春季呈重发态势。目前田间草量大的麦田春季必须抢晴暖天气,于2月中下旬至3月5日(拔节)前进行喷药化除。

二、防除方法

1、根据草相选准药种

禾本科杂草严重田块每亩用15%炔草酯(麦禾星)WP50g(大麦田禁用)加水50kg喷雾。以阔叶杂草为主的田块每亩用20%双氟·氟氯酯5g+专用助剂加水30公斤喷雾。杂草混生田块以上两种药剂混合使用。以菵草、硬草为主的田块亩用50 g/L唑啉草酯·炔草酸乳油80-120 ml防除。

2、注意事项

①选准药种,用足水量。②春季化除要选晴暖天气、在麦子拔节前进行,时间在3月5日前结束。③大、元麦田禁止使用炔草酯和唑啉草酯等,否则造成药害。④20%双氟·氟氯酯禁止使用在油菜蚕豆及阔叶蔬菜上。

另外,今年我市油菜面积16.4万亩。杂草严重田块占20-25%。必须搞好春季化除。以禾本科和阔叶类杂草混生的油菜田,亩用17.5%草除·精喹禾100-120毫升;以阔叶类杂草为主的油菜田亩用30%草除灵50-60毫升兑水75公斤在近期内进行喷雾。

2019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