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九期](二代玉米螟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28 10:30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九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8日

二代玉米螟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预计今年夏玉米田二代玉米螟中等发生,产卵高峰期在7月6日前后,各地须于7月9-11日搞好药剂防治,控制夏玉米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玉米种植带)玉米螟危害。

一、发生情况

今年春玉米田一代玉米螟亩残留虫量112.5头(0-520),居2013年来第7位,(2013-2022年分别为125.0、600.0、205.0、400.0、105、300、320、40.0、52.5、81.5头)。6月26日于江安、搬经等地剥查15块春玉米田,剥查一代玉米螟残虫,获虫48头,其中蛹占50.0%、壳占8.3%。据上述虫情,结合春、夏玉米面积比及生长布局等因素分析,预计今年夏玉米田二代玉米螟中等发生,产卵高峰在7月6日前后。

二、防治意见

玉米螟是玉米上常发害虫,蛀食茎杆、果穗,造成玉米降质减产。近年来,随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推广,玉米成片种植面积有所扩大,有利于玉米螟为害。各玉米种植户须集成应用理化诱控和化学防治技术,在玉米螟初龄幼虫盛期抓好药剂防治工作,控制危害。

1、诱杀防控

利用灯光、性诱剂诱杀成虫。

2、化学防治

防治指标:花叶株率10%。

防治时间:7月9-11日。

防治方法:心叶期玉米,重点对准心叶喷雾;抽雄后玉米,全株喷雾。

防治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苏云金杆菌等。

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禁限用农药名录》规定,不得使用禁用农药,不得超范围使用限制使用农药。 

(2)全面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注意轮换用药,以延缓抗药性的产生;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使用农药,不得扩大使用范围,不得加大用药剂量或者改变使用方法。

(3)注意安全用药。注意蚕桑、蜜蜂安全。高温季节应选择早晚用药,确保人身安全。同时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要求,确保食用安全。

(4)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等废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