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三期)
来源: 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5 09:40 累计次数: 字体:[ ]

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菌核病是我市油菜上的主要病害,由于秋播以来,气温持续偏高,我市油菜生育进程普遍加快,目前已陆续进入花期,花期是油菜菌核病的侵染盛期,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根据当前油菜菌核病菌源基数、油菜主栽品种抗性及长势,结合花期天气趋势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我市今年油菜菌核病将中等偏重发生。各镇(区、街道)要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坚持“主动出击,预防为主”的防治策略,抢抓适期,全面用药,力争将油菜菌核病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低。

一、发生趋势

一是田间菌源充足。子囊盘2月18日始见,比常年提早7天左右。2月27-28日在丁堰、城南街道、磨头、搬经等镇普查不同轮作方式的油菜田42块,有子囊盘田块26块,占61.9%。每平方尺子囊盘0-18个,平均每平方尺2.52个,随着气温回升,田间子囊盘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子囊孢子释放期与油菜花期高度吻合,对病菌侵染十分有利。

二是主栽品种抗性不强。今年我市油菜品种主要以秦优10号、沣油737等为主,对菌核病的抗性不强,加之去冬温度偏高,冬前油菜生长量大,入春后,受低温天气影响,油菜抗逆性减弱。种植品种的多、乱、杂,栽插期持续时间长,导致目前田间油菜生育期极其不整齐,花期将持续20天左右,增加了病菌侵染和发病的概率。

三是气候条件有利。油菜菌核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花期气温高、多阴雨有利于病菌侵染和侵茎危害。今年油菜大面积初花期在3月上中旬,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3月上旬降水量15~25毫米;雨日4天左右,加上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十分有利于油菜菌核病的侵染发病。

二、防治意见

油菜菌核病是影响油菜产量和品质的重要病害,防治时效性强,防治难度大,但是防治效益高。为确保油菜优质高产,各镇(区、街道)要根据油菜生育进程,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药肥混喷、病虫兼治”的防治策略,抢抓适期,做好油菜菌核病的防治工作。

(一)、农业防治

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提高油菜根系活力,增强植株抗逆性;摘除植株下部黄老病叶带出田外,改善植株间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田间菌源。

(二)、化学防治

1、防治适期:油菜菌核病的最佳防治时期为油菜盛花初期,即主茎开花株率达80%左右时全面用药防治,第一次防治结束后隔5-7天再用药一次,确保一次用药不动摇,力争做好两次防治。

2、防治药剂:亩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20-150克兑水50公斤手动喷雾机喷雾或兑水30公斤机动弥雾机喷雾。油菜枝杈、茎杆易感病部位喷药要均匀周到,确保防治效果,防治药后4小时内降雨,应及时补治。对目前田间有蚜虫发生的田块,防治时每亩加25%吡蚜酮20-30克一并进行。

3、注意事项:若遇连续阴雨天气,应抢降雨间隙用药;防治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不要随意丢弃,应妥善收集回收;用药期间注意蜜蜂安全,施

药前1—2天应通知周边蜂农,适当采取措施保护蜜蜂安全,药后禁止采蜜,防止对蜜蜂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