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十五期)
来源: 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01 18:01 累计次数: 字体:[ ]

8月上旬水稻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目前我市水稻大面积进入拔节孕穗期,纹枯病进入侵染盛期;部分前期防治不力田块田间稻飞虱虫量较高,发生程度重于上年;部分感病品种少数田块出现叶瘟。为此,各镇(区、街道)要坚持“预防为主、治前控后、病虫兼治”的防控策略,因地制宜,加强指导,适期开展好水稻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一、发生预报

1、纹枯病

今年由于气候条件十分有利,纹枯病发生较早,见病田较常年早3天左右,部分水稻早栽早发地区,长势较好,水稻纹枯病发展较快。7月29-31日普查全市水稻田33块,病穴率0-90%,平均17%,病枝率0-89.5%,平均7.6%。 部分前期没有用药田块,病穴率平均50%以上,病枝率平均20.5%以上。当前及今后气候和苗情极有利病害发生,纹枯病在田间的水平方向快速扩展蔓延,预计今年水稻纹枯病偏重发生。

2、稻飞虱

7月29-31日普查全市水稻田33块,百穴虫量20-1610头,平均216.8头,其中一、二龄占63%,成虫占25%。第一次未用药或用药质量较差的田块,百穴虫量平均在800头以上。稻飞虱防治要注重治前压后,适时防治有利于压低基数。

3、三代稻纵卷叶螟

植保站性诱剂监测点7月21日开始见蛾,7月28-30日出现高峰,单盆最高蛾量为4头。植保站系统田7月25日蛾量开始上升,7月29日达到高峰,亩蛾量为60头。白蒲、石庄、城南等虫情点7月27日开始上升,30日亩蛾量最高达到30头—60头;根据上述虫情分析,今年三代稻纵卷叶螟偏轻发生,以本地虫源为主,预计卵孵盛期在8月3-5日。

4、稻瘟病

播栽以来多晴热天气不利于叶瘟的发生。局部地区极少数田块出现叶瘟,品种主要有扬农稻1号、南粳9108等,要注意叶瘟的发生情况,做好查治工作。

二、防治意见

全市所有中稻田,全面做好水稻纹枯病、稻飞虱、三代纵卷叶螟的防治,稻瘟病易感病品种,注意查治叶瘟。因此,各镇区(街道)要结合本地病情、虫情做好分类指导,确保防治效果。

1、防治时间:8月3日-5日

2、防治对象:主治纹枯病、稻飞虱、三代稻纵卷叶螟,查治稻瘟病。

3、药剂种类:

防治纹枯病:可选用噻呋酰胺、嘧菌酯、戊唑醇·嘧菌酯等。

防治稻飞虱:可选用吡蚜酮、烯啶·噻嗪酮、丙威·噻虫胺等。

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甲维盐、阿维·茚虫威、茚虫威等。

查治稻瘟病:可选用三环唑、稻瘟灵、春雷·戊唑醇等。

各防治对象任选单剂或复配剂,根据指导用足药量,每亩兑水50公斤常规均匀喷雾,或兑水30公斤机动弥雾机喷雾。

三、注意事项

一是注意用药安全,目前正处高温季节,应选择早晚用药,切忌中午前后施药,保证人身安全。二是全面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新型高效施药机械。三是注意蚕桑蜜蜂安全,禁用双杀类及其它对蚕毒性高的农药。四是高温强光天气慎用易光解的药剂。五是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规定,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六是每次防治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不得随意丢弃,应妥善收集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