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2018年粮油秋播技术意见
来源: 农委(农林局) 发布时间:2018-09-26 15:5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粮油秋播技术意见


今年我市夏熟生产,各地从提高秋播质量入手,认真落实抗灾应变措施,紧紧抓住冬春有利的气候条件,促进麦油苗情转化升级,实现了夏熟粮、油丰产丰收。全市夏粮平均亩产358.2公斤,比去年增7.4公斤,增2.1%,其中小麦平均亩产365公斤,比上年增加10公斤,增2.8%。油菜亩产200公斤,比上年增加5公斤,增2.6%。在夏熟取得丰收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市夏熟生产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品种利用多乱杂的状况仍未改变。二是秸秆还田质量不高带来的问题逐渐凸显。三是小麦流通渠道不畅,优质难以优价。四是粮油价格波动大,种粮效益下降,挫伤了农民种粮种油积极性,三麦、油菜播种面积出现回落。

秋播工作事关明年夏熟乃至全年粮食的丰收,夯实夏熟丰产基础,才能赢得全年生产主动权。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秋播工作,全面把握秋播形势,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确保秋播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今年我市麦、油秋播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绿色高产高效发展理念,强化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应用,积极做好抗逆应变,充分发挥农机作业优势,实行农机、农艺配套,全面提高秋播质量,为明年夏熟丰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 积极调优种植结构,坚持优化品种布局

种植油菜不仅有利于改善土壤地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还可增加我市夏油供给,减少秋油大豆种植需求,缓解水稻种植面积下行压力。且我市油菜种植主要满足自给,受价格影响较小。今年秋播,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农户利用冬闲田、十边隙地种植油菜。要积极拓展油菜多功能用途,提高油菜种植效益,如发展景观油菜,利用油菜的不同花色、叶色品种与其他作物搭配种植,设计丰富的景观图案,提高观赏性,打造休闲观光农业景点;推广油蔬两用油菜,从控制播期入手,提高菜薹均衡上市水平;引种双低饲料油菜,配套青贮饲料加工技术,促进农牧结合、农业循环发展;加强油菜省工节本高产高效技术的应用推广,积极发展直播油菜。通过多措并举恢复油菜种植面积。

要通过优化品种布局,完善因种栽培技术促进粮、油产量、品质的提升,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种植效益。今年我市小麦继续主推镇麦9号、镇麦10号、扬麦23、扬麦25;油菜主推秦优10号、沣油737。各镇(街道)要按照推荐品种,加强推广应用。有条件的地区和种植大户,要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并做好市场衔接,实行订单种植,提高专用小麦的种植效益。

二、 坚持适时适量播种,努力压缩晚播面积

适期播种是实现生育进程与气候条件同步,确保壮苗越冬、高产稳产的重要保证。我市小麦播种适期为10/25~11/5。我市稻茬小麦茬口偏晚,播种季节紧张,秋播工作要突出抢收抢种,努力压缩晚麦面积。特别是种植大户,更要汲取往年教训,“抢”字当先。目前看今年水稻生育进程与常年相比略有提早,各地要及早组织农业机械,一旦进入适宜收获期要突击抢收,力争全市水稻在10月底前收获结束,为小麦适期播种创造条件。移栽油菜宜在9中旬播种,10月中下旬移栽,移栽苗龄30~40天。直播油菜适宜播种期为9月25日~10月25日。在适宜播栽期内,力争早播早栽,促进壮苗早发。

适量播种是建立适宜群体的重要基础。要根据不同播种期(气温和冬前积温)、种子质量、土壤墒情、耕整地质量、栽培与气候条件等因素综合确定播种量,确保适宜的基本苗。高产、超高产栽培,应在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播种量,以最少的基本苗实现预期穗数。大面积生产上,早晚播期的播种量差距较大。适期早播及适期范围内播种的高产田块宜采用精量播种,基本苗控制在12万以内,播种量6公斤/亩左右;适期范围内宜采用精量、半精量播种,基本苗控制在12~16万,适宜播种量6~8公斤/亩。迟于播种适期,由于出苗率下降,分蘖成穗率降低,为确保穗数要适当增加基本苗,每晚播一天每亩增加0.5~1万基本苗,最多不超过预期穗数的80%(晚播独秆栽培,最多不超过25万基本苗)。适期播种种子发芽率正常情况下,可根据“斤种万苗”原则确定播种量;晚播、气温较低条件下田间出苗率下降,斤种成苗6~7千,需适当加大播种量,比适期推迟3~6周的播种量甚至要达到适期播量的2~3倍。同时,也要根据墒情、秸秆还田整地质量等影响出苗和成苗的因素适当调节播种量。移栽油菜每亩苗床用种量控制在0.5~0.6kg,亩大田用种0.1kg,旱茬大田移栽密度在8000株左右,提倡宽行窄株或宽窄行移栽,以充分发挥单株生产能力;直播油菜亩大田播种量0.3~0.4kg,稻田套播油菜的亩播种0.4~0.5kg,最终留苗2~2.5万株左右。推广种子浸种、包衣技术,确保油菜全苗壮苗。

匀播是提高秋播质量的重要一环。小麦在确保整地质量和播种质量的前提下,积极采用机械条(匀)播,做到播种均匀、播深适宜(一般2~3厘米,土壤偏旱时3~5厘米),防止深籽、露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实现齐苗、匀苗、壮苗。

三、 坚持农机农艺配套,提高秸秆还田质量

提高秸秆还田水平,关键要抓好农机农艺配套。一是水稻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示范推广机械粉碎还田。碎草匀铺是秸秆埋草还田关键第一步,直接影响到秸秆还田和整地播种质量。水稻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碎草长度5厘米左右,留茬高度控制在10厘米以下,碎草匀铺不到位需人工辅助撒匀。二是因地制宜采取耕翻、旋耕等方式进行灭茬埋草整地,提高整地质量,创造小麦适播条件。墒情适宜时,宜采用耕翻、旋耕灭茬埋草整地。耕翻埋草整地可最大限度降低秸秆还田对小麦生产带来的负作用,有条件可以积极推广;旋耕埋草效果相对较差,要通过墒情适宜、机械动力足、中慢速行驶等,确保旋耕埋草深度达到15厘米以上,防止稻草入土成团或富集于浅表(播种)层。可采用“耕—耙—旋”、“旋—旋”等增加作业次数的方式提高整地质量。前茬收获秸秆切碎匀铺效果差或留高茬时,可用秸秆粉碎专用机械进行碎草灭茬,在确保碎草、匀铺效果的基础上,采用复式机械播种,提高作业效率。三是播后适度镇压。播后适度镇压可确保种、土紧密结合,防止吊空苗及土壤跑墒,是防止干冻死苗的重要措施。旋耕方式还田要特别重视适度镇压。四是增施基肥。结合整地施足基(底)肥,一般适期播种时亩施45%复合(混)肥或配方肥25~30公斤及尿素10公斤,确保基施氮量占一生总氮量的50%左右,秸秆还田量较大的田块要适当增施氮肥达到60%左右,防止秸秆腐熟过程中消氮争氮影响壮苗;但晚播加大播量时应以基施复合(混)肥或配方肥为主,适当减少基氮肥施用量和比例,以种补肥。五是全面推广机械条(匀)播。机械条播播种深度适宜,有利于精准控制播种量,防止深籽、露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实现齐苗、匀苗、壮苗。

四、 坚持主动抗灾应变,努力促进高产稳产

主动抗灾应变是小麦丰产丰收的重要经验。要树立全程抗灾减灾意识,从秋播开始打好抗灾基础。是抗逆播种,争取主动对于旱茬小麦如遇干旱,应采取措施抢墒、造墒播种。对于稻茬小麦,重点要防止土壤湿度偏高。在水稻收获前10天左右断水排水,特别是秋播期间遭遇连阴雨天气要及时增开稻田排水沟,及时排水降渍,创造适播的土壤墒情,同时要适时抢收,抢抓播种进度。如水稻收获偏迟、土壤湿度又大,机播作业难度大,可采用板茬直播或稻田套播等方式,加快播种进度。要避免烂耕烂种,持续连阴雨的情况下,宁可适当推迟,也要尽可能确保播种质量。是种子处理,防病促壮。播前选用高产优质、广适多抗的小麦良种,于播前2~3天晒种,对小麦系统侵染病害与土传病害的防治,要根据植保部门意见做好药剂拌种处理。适期早播小麦也可用化控制剂拌种,促进生根、发蘖、壮苗。对未拌种化控,冬前和初春出现旺长的麦田,采取镇压或化控等措施,适度控旺促壮。三是沟系配套,排涝降渍。“麦田一套沟,从种喊到收”是小麦高产稳产的重要保证。播后墒情适宜时要及时机械开沟,每2.5米左右开挖一条竖沟,沟宽20厘米,沟深25厘米;距田两端横埂2~3米各挖一条横沟,较长的田块每隔50米增开一条腰沟,沟宽20厘米,沟深30厘米;田头出水沟要求宽25厘米,深35厘米以上,确保内外三沟相通。在油菜播种、移栽前后,及时开好腰沟、厢沟、围沟,提高沟系标准,并经常检查清理、浚深疏通,做到沟渠排灌畅通,提高抗渍抗旱能力。直播油菜在天气干旱条件下播种,应加强播后镇压提墒,促进齐苗全苗。四是适当镇压,防冻保苗。秸秆还田稻茬小麦播后要适度镇压,用直径>30cm的石磙或专用镇压机械镇压田面,促进耕层紧密,提高小麦出苗率,促进全苗齐苗和保墒防冻,确保安全越冬。稻茬小麦尤其是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要增施土杂肥或增加沟泥、秸秆覆盖。五是科学化除,控制草害。播后芽前墒情适宜时,实行封杀化除,可控制药后(苗后)45天以内的杂草萌发,是控制杂草危害最有效的化除方式。苗后冬前化除的时机有限,效果相对较差,可在苗后早期茎叶处理,控制低龄杂草的萌发及生长,也具有约45天的封闭作用。但要注意施药前3天后5天日均温不能低于8℃,避开寒潮来临前用药,以防产生“冻药害”。在直播油菜3~5叶期、移栽油菜入冬前,用烯效唑或多效唑40~60克对水均匀喷雾1次,控叶促根,提高菜苗植株抗冻耐寒能力。大壮苗多喷,弱小苗少喷。适期早播的直播油菜可在播种时进行多效唑拌种,促进菜苗矮壮。

五、 坚持高产示范引领,努力辐射大面积生产

办好样板方,做给农民看。各地要选择基础条件好、示范带动效果明显的村、居,从新品种展示、改进播种方式、提高播种质量等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攻关田和示范片建设,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