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水稻拔节孕穗期管理技术意见
来源: 农委(农林局) 发布时间:2018-07-26 18:45 累计次数: 字体:[ ]

水稻拔节孕穗期管理技术意见


当前,我市水稻已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是强根、壮杆、稳穗数、攻大穗的关键阶段。也是落实施用穗肥等措施的关键时期,今年水稻移栽后,气候条件较好,温度高,光照足,水稻发苗早,苗数足,生育进程略早与常年。根据7月25日定点苗情汇总,手栽秧叶龄在11.8叶,每亩苗数36.2万,机插秧叶龄在11.7叶,每亩苗数36.9万,抛秧稻叶龄11.5叶,每亩苗数42.8万,直播稻叶龄10.8叶,每亩苗数达到44.2万。水稻苗情总体好于前三年同期,但地区间、田块间、不同稻作方式间苗情不平衡。根据气象预报,目前我市仍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天气晴好、高温持续.针对当前苗情和高温天气,各地要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围绕稳长促壮攻大穗,防范灾害保丰收,切实加强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为水稻丰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1、加强肥料运筹,争足穗攻大穗。水稻拔节后即进入穗分化阶段,这一时期营养条件的好差,是决定穗型大小的关键。各地要坚持肥料减量增效原则,优化调节肥料运筹策略,因地制宜,科学施好促花肥和保花肥。对生育正常,群体大小适宜,搁田措施到位,叶色褪淡明显的田块,依据叶龄进程,适时施好促花肥和保花肥,穗肥施用总量一般占总施氮量的35-40%。促花肥一般在叶龄余数3.5左右时施用,每亩用40%氮钾复合肥(氮28%,钾12%)20-22.5公斤。保花肥一般在叶龄余数1.5左右时施用,每亩用尿素5-7.5公斤。对群体偏大、叶色深的田块,要适当推迟施用时期,并适当减少施用量;对生育期偏迟,群体不足、叶色褪淡不明显的田块,在继续实施搁田的基础上,促花肥和保花肥于叶龄余数3.0时并一次施用且减少用量。对群体生长不足,叶色褪淡明显的田块,穗肥可提前0.5-1个叶龄施用,并适当增加用量。对管理不善,长期淹水、根系活力差的直播稻和晚栽机插秧田块,应做好排水露田,适当喷施生化制剂,养根活叶,加快恢复生长。

2、加强水浆管理,构建高质量群体。各地要根据不同种植方式、不同苗情,做好分类指导,抓住晴好天气,继续落实好搁田等关键措施。对搁田效果好,叶片已脱力落黄田块,实行间隙湿润灌溉,直到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再建立浅水层;对搁田效果不理想,群体偏大田块,要组织人工或机械开沟,继续搁田并适当重搁;对部分迟播、迟栽、迟抛等茎蘖数不足的田块可增施3-5公斤尿素加复配锌、钾肥等,实行带肥轻搁田,促进苗情转化 ,争取动摇分蘖成穗;对秸秆还田田块,除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建立水层外,其余阶段以干湿交替,间隙灌溉为主,防止复水后群体反弹和土壤回软,保证穗分化期土、水、气协调,提高抽穗结实期水稻根系活力和叶片光合功能,增加后期群体干物质积累。

3、加强灾害防范,力夺丰产丰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台风、暴雨、极端高温、异常低温等气象灾害和病虫害频发季节,各地要切实把防灾减灾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发动,落实工作责任。要加强灾害预警,密切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增强防灾减灾的主动。对稻田沟系不配套的田块,要继续清理、疏浚三沟。修缮排水设施,确保雨后田间积水拍得出。要关注病虫预测预报,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技术意见,加强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和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病虫灾害损失。要加强技术指导,广大农技人员要深入生产一线,会商分析水稻苗情长势,研究制定管理技术意见,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切实提高田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要做细做实防灾减灾工作预案,确保大灾少减产,轻灾不减产,力夺秋熟丰产丰收。


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