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十五期(水稻穗期病虫防治技术意见)
来源: 如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21 14:35 累计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第十五期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8月18日

水稻穗期病虫防治技术意见

目前我市水稻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水稻破口抽穗期是多种病虫集中危害的高峰期,也是科学防控穗颈瘟的关键时期。根据田间调查情况、破口抽穗期气候条件以及栽培等因素综合分析,今年水稻穗颈瘟流行风险高,若防治不力,将会严重影响水稻产量和品质。因此,各镇(区、街道)务必高点站位,加强组织发动和宣传指导,切实做好以“穗颈瘟”为重点的穗期病虫防治工作,确保秋粮生产安全。

一、发生趋势

1、穗颈瘟

穗颈瘟为气候型病害,流行程度主要取决于水稻抗性和破口抽穗期的气候条件。一是品种感病。我市水稻主栽品种为南粳系列,种植面积占水稻总面积的80%以上,南粳系列对水稻稻瘟病抗性较差,部分品种为易感品种。二是菌源充足。受秸秆还田等因素影响,田间菌源量充足。三是生育进程差异大。我市水稻种植品种多、栽培方式多样化、栽插时间间隔长,导致水稻生育进程参差不齐,破口抽穗期拉长,增加了穗颈瘟病菌的侵染几率。四是气候条件适宜。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下旬至9月初有多个降雨过程,与大面积水稻破口抽穗期高度吻合,对穗颈瘟的发生与流行极为有利。综合以上因素分析,今年穗颈瘟流行风险较高。

2、稻纵卷叶螟

本站逐日赶蛾,自8月1日蛾高峰后,蛾量一直较高,8月15日又出现二峰,高峰日亩蛾量280头,石庄、白蒲等虫情点赶蛾,蛾峰呈相同趋势,白蒲虫情点当日亩蛾量达1230头,8月16日大田普查,百穴虫卵量0-95.2粒(头),平均28.7粒(头)。随着蛾卵量的不断上升,预计今年三代纵卷叶螟中等偏重发生,部分长势嫩绿的田块将大发生,卵孵盛期至1龄幼虫盛期在8月24日左右。

3、稻飞虱

8月13日-16日,本站在白蒲、东陈、丁堰、江安、搬经、磨头、城北、石庄等镇调查水稻田38块,百穴虫量0-760头,平均48.6头,其中白背飞虱百穴虫量32.6头,占67.1%;灰飞虱百穴虫量16头,占32.9%,低龄若虫百穴虫量24.8头,占51%;高龄若虫百穴虫量15.1头,占31.1%;成虫百穴虫量8.7头,占17.9%;褐飞虱田间偶见。田块之间差异较大,部分前期防治不力的田块虫量较高。

4、纹枯病

水稻穗期田间群体大,郁闭度高,高温高湿小气候十分有利于纹枯病的激增和蔓延。8月13-16日普查全市水稻田38块,病穴率0-42.3%,平均8.14%;病株率0-6.5%,平均1.87%。田块间病情差异较大,前期防治较好的田块病株率在0.5%以下,部分未用药或用药质量较差的田块,病株率达5%以上。预计今年水稻纹枯病中等发生,部分地区和田块将大发生。

5、二化螟

8月上旬剥查一代二化螟残留虫量,亩残虫0~326头,平均为45.7头,轻于去年,根据发育进度计算,蛾高峰在8月15日前后,丁堰、城北自动性诱监测点8月15日出现蛾高峰,高峰日分别诱虫27头、6头。预计二代二化螟偏轻发生,卵孵盛期在8月25日前后。

二、防治意见

今年水稻穗颈瘟重发态势明显,各镇(区、街道)要高度重视,将水稻穗期病虫防治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充分利用广播、明白纸、LED屏、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的防治氛围,要牢牢抓住水稻破口抽穗期这一关键防控时段,做好分类指导,切实控制穗期病虫危害,保障水稻生长安全。

1、防治策略:坚持“主动出击、抢抓适期、用准药剂、综合防治”的防治策略,做到达标一块,防治一块,一块不漏,确保二次防治不动摇。

2、防治时间:

第一次:8月24-26日防治三代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兼治二代二化螟。对8月28日前能破口的水稻田同时防治穗颈瘟。

对于8月28日前不能破口的田块在这次防治后,视水稻生育期掌握在破口初期(破口5%左右)单独进行穗颈瘟防治。

第二次:所有水稻田在水稻齐穗(即第一次穗颈瘟防治后7天左右)时再防治一次穗颈瘟,查治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稻飞虱。特别是易感穗颈瘟的南粳9108、糯稻等品种,应用足药量,确保二次用药。

3、药剂种类:

防治稻瘟病:第一次防治选用三环唑或春雷霉素等单剂或复配剂,第二次防治选用稻瘟酰胺或吡唑醚菌酯等单剂或复配剂;

防治稻纵卷叶螟、螟虫:可选用茚虫威或甲维?茚虫威或阿维·茚虫威或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等;

防治稻飞虱:可选用三氟苯嘧啶或烯啶虫胺或烯啶虫胺·吡蚜酮等;

防治纹枯病:可选用噻呋酰胺或嘧菌酯或24%井冈霉素A等。

根据生育进程,各防治对象任选单剂或复配剂,按照指导用足药量,兑水30—40公斤,均匀喷雾。注意药剂间的轮换使用,同时严格遵循农药标签上的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防止出现农药残留超标现象。

4、注意事项:

(1)注意用药安全,目前正处高温季节,应选择早晚用药,切忌中午前后施药,施药时做好防护措施,保证人身安全。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及对蚕、蜂毒性高的农药,全面推广使用高效低风险农药,施药过程中注意蚕桑、蜜蜂安全。

(2)科学使用农药,水稻破口期慎用三唑类药剂,如烯唑醇、戊唑醇、苯甲丙环唑、已唑醇等,以防药害的发生;嘧菌酯不能与有机磷或有机硅混用;水稻抽穗后禁止使用丙溴磷,水稻收获前一个月停止使用毒死蜱等有机磷农药。

(3)遇连阴雨天气,要抓住适期抢雨隙施药;如施药后4小时内降雨,要在雨止后立即进行补治。

(4)防治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不得随意丢弃,应妥善收集回收处理,避免污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