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四期)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2 15:24 累计次数: 字体:[ ]

水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种子处理技术意见

水稻种传病害恶苗病近年在我市呈快速上升态势,移栽田和直播稻田均发病普遍,同时水稻干尖线虫病的发生区域也在不断扩大,对水稻安全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多年实践表明,水稻播种前选用对路药剂进行拌种、浸种,是控制水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等种传病害最为经济有效的措施。

一、精选稻种

要选用无病健壮的种子,在药剂浸种、拌种前晒2-3天,增加种子活力,提高发芽势和发芽率。

二、科学开展药剂浸种、拌种

坚持“药种调优、方法调优”的防治策略。恶苗病对咪鲜胺已产生较强的抗药性,易感品种或重发田块可选用氰烯菌酯或杀螟·乙蒜素浸种。

预防水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可选用17%乙蒜素·杀螟丹可湿性粉剂15克加25%氰烯菌酯悬浮剂2克对水6公斤浸稻种5公斤,要浸足48-60小时(气温15-20℃时需要浸60小时,如气温低于15℃时浸种时间还要延长到72小时),浸后不用淘洗,直接播种或催短芽播种, 确保防治效果。

单独预防水稻恶苗病,也可选用①4.23%甲霜·种菌唑(顶苗新微乳剂)10毫升加水75-150毫升搅拌包衣稻种7.5公斤。②25%氰烯菌酯悬浮剂3克对水6公斤浸稻种5公斤,浸种时间同上。

药剂浸、拌种后可不催芽直接播种或多浸少催,同时要适当降低塑盘育苗期间苗床的温度,以降低长芽阶段病菌的侵染。

三、注意事项

1、药剂浸种浓度要保证,不得随意改变药液浓度。

2、所有稻种要拆袋浸种,切不可将稻种连袋扔入药液中。

3、浸种时要经常翻动稻种,避免种子聚集发热而增加恶苗病病菌侵染机率。

4、浸种时必须处于蔽光状态,药液需淹没稻种。

5、选用咪鲜胺及其复配剂进行浸种防治恶苗病,需加氰烯菌酯以确保防效。

6、直播稻田也要进行拌种,切不可不进行种子处理。

7、浸种时应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不得污染桑园、蚕室和蚕具,蜂农应注意放蜂安全。

8、浸种后剩余药液要妥善处理,防止污染河沟、鱼塘。药液浸过的稻种禁做畜禽饲料,防止发生中毒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