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病虫情报(第八期)
来源: 农业农村局推广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0 16:1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代玉米螟、桃蛀螟的发生与防治意见

今年一代玉米螟产卵高峰期预计在5月25日前后,与常年相近,较去年迟2-3天。发生量偏轻,夏、秋玉米秸杆存量大的地区,中等发生。桃蛀螟发生期与玉米螟相近,发生量中等偏轻。各地应于5月底6月初对春玉米喷雾防治,控制危害。

一、发生预报

一代玉米螟

1.发生期 冬后剥查残存玉米秸杆,越冬玉米螟化蛹高峰在5月11日,按历期法、期距法预测,预计一代玉米螟产卵高峰期在5月25日前后。

2.发生量 冬后于石庄、搬经、江安、如城等地区剥查玉米秸杆,百杆虫量0-12头,平均2.2头。残虫量居2009年以来第9位(2009-2018年分别为2.52、3.0、2.75、9.0、1.1、6.3、15.3、2.2、5.8、3.3头/百杆)。根据近几年玉米秸杆残留量及气候等因子分析,预计今年一代玉米螟偏轻发生,夏、秋玉米秸杆存量大的地区中等发生。

一代桃蛀螟

5月8日剥查玉米秸杆,百株虫量平均2.0头,化蛹率41.7%。预计一代桃蛀螟中等偏轻发生、发生期与玉米螟接近。

二、防治意见

近年来桃蛀螟在我市发生普遍,呈加重趋势。该虫产卵部位分散(雄穗、雌穗、叶鞘合缝处或叶耳正反面),产卵量大。幼虫为害部位:雄穗、雌穗、茎杆。发生田块单株玉米上常是多头幼虫为害,对玉米产量品质影响较大。各地须于5月底6月初抓好二虫防治工作,控制危害。

防治指标:玉米螟 玉米花叶株率10%。

防治时间:5月底6月初。

防治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或辛硫磷。

喷雾方法:用手动喷雾器对春玉米全株喷雾,花叶株率高的田块须重点对玉米心叶内粗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