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业农村局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如皋市农业委员会主要职责
来源: 农委 发布时间:2018-01-04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主要职责

(一)贯彻实施有关农林牧渔等产业及农业机械、农业资源开发的政策、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和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研究制订全市农林牧渔等产业及农业机械、农业资源开发发展战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三)研究拟定农业产业政策,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并监督组织实施。

(四)负责全市农业项目审定、评估、申报和实施。

(五)组织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研究制定农业科技、教育、技术推广规划和相关政策;负责指导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和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承担全市农业品种、技术、知识更新三大工程等科技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工作;组织重大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的筛选及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民培训工作。

(六)组织指导农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监督执行农业各产业技术标准。指导优质特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和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申报认证及管理;负责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管理;负责农机产品推广管理。

(七)依法监督管理农业生态、农村能源、农机安全工作。负责种子、农药、兽药(渔药、蚕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农机等农业投入品质量监测、鉴定和执法监督管理。

(八)负责农技人员职称评定与管理;承担全市农业生产数据统计和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九)组织开展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农业招商引资,指导外向型农业基地建设和管理。

(十)负责动植物(水产苗种、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等)的检验检疫;组织监督动植物疫病的防控,发布疫情组织扑灭;负责动植物检疫员的管理;负责渔业捕捞、养殖水面使用、渔业船舶、渔港的管理;负责渔业水域污染事故的调处;负责木材采伐、加工、经营、运输、检验等的管理;负责森林和野生动植物(水生动植物)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

(十一)负责组织指导农业信息化工作,及时发布政情、农情、灾情、市场行情等方面的农业信息。

(十二)负责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和江滩开发工作。

(十三)负责农机供销和维修行业的管理;负责全市机电排灌服务体系建设;负责指导场圃、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

(十四)负责本系统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工作;负责系统内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管理。

(十五)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