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民政局
关于持续深入推进困难群体“主动发现”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17:5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农业农村与社会事业局:

为持续做好困难群体救助保护工作,有效解决救助政策在基层“最后一公里”落实难问题,今年将继续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下面简称政策宣讲活动),广泛宣传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等相关政策,引导政府、家庭和社会共同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结合政策宣讲活动,同步推进市镇两级部门信息共享为核心的主动发现机制,确保完成年度高质量考核指标,实现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快保”。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宣讲活动开始时间定于6月下旬,各镇(区、街道)要按照市政策宣讲进村(居)时间安排表(附件),落实宣讲活动任务进度,原则上2022年年底结束,实现辖区所有村(居)全覆盖。结合政策宣讲活动,各镇(区、街道)要第一时间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各镇(区、街道)要建立内部信息共享机制,同时利用好市级部门信息共享反馈数据,主动发现并及时保障符合条件各类困难群体。

二、政策宣讲进村居主要宣讲内容

政策宣讲活动重点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江苏省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江苏省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

三、具体要求

一是政策宣讲全面覆盖。各镇(区、街道)要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和活动计划,开展集中宣讲、示范宣讲、网络宣讲。视疫情情况,在村(居)巡回演讲或组织线上宣讲,确保做到新一轮政策宣讲全覆盖。充分利用广播、公众号、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及信息宣传栏、宣传册等途径和形式,多角度宣传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政策。运用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和传播平台,增强宣传实效,扩大影响力,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是持续做好精准排查工作。市局将联合法院、检察、医保、卫健等有关部门,建立信息库。各镇(区、街道)要结合市级反馈数据和本级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对照救助政策进行精准排查和保障。重点对照按户保和按人保相结合的低保制度,对低收入家庭中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以及市卫健委和市医保局认定的重特大疾病的人员,按100%比例进行入户排查。推进特困人员自理能力审批前评估,进一步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日常照料服务,全面签订委托照料协议。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生活陷入困境,靠自身和家庭无力解决,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通过临时救助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

三是突出做好困境儿童“四色管理”。各镇(区、街道)要强化困境儿童巡查机制,按照普通儿童(低风险)为绿色、需要关爱的儿童(中低风险)为蓝色、需要兜底的儿童(中高风险)为黄色、需要紧急干预的儿童(高风险)为红色实施四色管理;推进困境儿童风险评估落地,确保所有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儿童一人一档一策,动态监测。主动发现困境儿童个性问题,积极引入慈善资源、专业社会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的接续、补盲和强化保障;积极探索为监护人增能等探索实践,持续改善儿童生存环境。

四、工作安排

各镇(区、街道)农业农村与社会事业局要根据村(居)数量多少、村(居)分布等,制定宣讲活动具体方案,妥善安排好每次宣讲活动。从2022年6月起至2022年12月,每月25日前上报本月政策宣讲覆盖村(居)数量情况,包括图片、影像资料、宣讲PPT等。我局将每月统计各镇(区、街道)宣讲进度和成效,对宣讲进度缓慢的进行通报。

附件:政策宣讲进村(居)时间安排表

如皋市民政局

2022年6月12日

附件:政策宣讲进村(居)时间安排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