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民政局
索引号: 014231651/2019-00033
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民政局
文号: 皋民事〔2019〕4号
成文日期: 2019-03-05
发布日期: 2019-04-3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
关于开展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
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4-30 11:0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民政办:

为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年保驾护航。经研究,决定在“两会”期间,对全市各养老机构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督查,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3月5日至3月15日,不定时进行全面督查。

二、检查对象

全市民政系统服务机构(对象),重点是公办养老机构、民办养老机构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农村“老年关爱之家”和分散供养五保、“三无”对象供养情况。

三、检查内容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对照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内容及相关规定。检查内容包括:各养老机构日常管理、饮食卫生、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电器设备等;分散供养“三无”、五保对象生活安排、包扶责任落实情况;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完善情况和值守应急情况等。

四、检查方式方法

以新《安全生产法》为指导,按照《安全生产行业标准管理规定》《民政局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结合年前安全大检查问题清单回头看,重点采取自查自纠、属地指导、督查整改的方式。

1.单位自查自纠:各单位要充分履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统一部署,发动职工,深入开展自下而上多层次、多频次的全面排查,把所有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上的缺陷和漏洞等不安全因素查找出来,坚决整改掉,并通过加大投入、建章立制、教育培训等途径,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属地检查整改:充分利用各镇(区、街道)民政办属地管理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 “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指导督查,特别是对易发难改的顽症痼疾、容易忽视的盲区死角、习以为常的不良习惯要下决心彻底予以排查整改,做到检查全覆盖。

3.系统检查督查:在各镇(区、街道)自查整改的基础上,由市民政局牵头,分管领导带队,抽调人员组成督察组,分片对全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查,并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

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类矛盾和事故的易发期。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主人翁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骨干网络,切实做到“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全面落实省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3月1日在“省安全工作会议”上的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底线思维,在“五个下功夫”上落实主体责任。对照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事关民政系统安全稳定、事关社会安全稳定的大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末端落实。“两会”期间各民政助理要亲自抓,把安全生产服务工作措施、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养老机构的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正常有序。

(二)突出工作重点防患于未然,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始终在路上,每天都是新起点。要对养老机构的职工、五保老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教育,增强自我防范与保护的意识与能力。安全生产要突出所属人员的思想安全,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把防火、防爆、防煤气、防食物中毒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抓好抓实。要结合实际,突出本单位重点,加大养老机构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改造提升的力度,在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三)加强“两会”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

要严格各类值班制度。坚持机构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带班领导要全面检查当日值班情况,完善各项台账资料,及时妥善处置紧急重大情况。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严格交接班。要确保通讯信息畅通,严格报告制度,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迅速报告并组织力量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事故损失。

(四)加强各类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镇(区、街道)民政办、督查各养老机构,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尤其是要加强消防灭火演练、重点部位处突、社会舆情导向等防控。落实“两会”期间安全风险防范的有关措施,做到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快速、科学、有效处置。经常对机构老年人、职工等进行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增强所属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如皋市民政局

                                                              201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