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民政局
关于扎实开展空巢独居老年人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0-10 17:17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省、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为切实加强空巢独居老年人关爱帮扶工作,及时发现、有效防范、切实防范空巢独居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风险。现就扎实开展空巢独居老年人专项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以人为本、安全为先的工作原则,聚焦各类空巢独居老年人生活照料、精神关爱、保障待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强化组织动员,深入排查摸底,全面落实空巢独居老人关爱服务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坚决守住空巢独居老年人安全底线,防范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发生。

二、排查对象

1.没有子女的老年人;

2.有子女但子女不在本市居住的老年人;

3.长期照料失能失智、患重大疾病子女的老年人。

以上包括一人单独居住的老年人和“双老”家庭老年人。

三、排查内容

了解老年人行动能力、反应能力、疾病情况、精神状态等方面情况;了解老年人是否存在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的困难,是否及时足额享受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了解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是否履行赡养扶养义务,是否经常看望、问候老年人;了解老年人住房、水电气暖等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了解老年人是否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方面的需求。

四、相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此次专题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镇(街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把此项专题排查工作纳入特殊困难群体排查整治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压实属地责任,及时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攻坚,建立工作专班,落实落细专题排查帮扶任务。

(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道)要明确专人负责此项排查工作,发挥村(居)党支部、村(居)委员会作用,做实基层主动发现机制,加快排查进度和力度,切实把空巢独居老年人家庭等信息情况于10月14日前排查、上报到位,常态化帮助空巢独居老年人家庭,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精准排查摸底。今年,自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排查不见底、帮扶不到位的情况。为此,各镇(街道)要发动并依托基层组织、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力量,组织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滚动式”的专题排查,以村(居)为单元,逐村逐户、逐街逐巷,不落一户、不少一人,见人见面,切实做到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底数清、情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