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民政局
如皋市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2-11 17:1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务公开推进领导组办公室《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方案》,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如皋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rugao.gov.cn)和如皋民政(http://www.rugao.gov.cn/rgsmzj/xxgk/xxgk.html)下载查阅。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如皋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联系(地址:如皋市行政中心A0512室),邮编225006,联系电话:0513-87658463,传真:0513-87658474,电子邮箱:rgmz7658463@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南通市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加强法治,破解难题,奋力推进,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展现了民政事业新格局新气象。2018年,我局紧密联系工作职责,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围绕“保民生”主题,坚持“公开政务、方便群众、服务社会”的原则,以门户网站和报刊杂志为主要载体和渠道,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以网站与新闻媒体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抓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着力完善公开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公开责任,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 公开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有专职工作人员2名,负责协调落实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完整性、权威性。
    (二)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传播广泛、发声快速、形式多样特点,全面做好民政领域各项业务的宣传,树立民政部门良好形象。
    (三)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情况
把政府信息公开融入日常工作管理,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及时反馈咨询信息,促进与服务对象的紧密联系。抓好载体建设,及时全面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报送公开内容和信息。
    (四)载体建设基本情况
    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发布重要政务、招录考试等民政方面信息。积极推进各业务系统与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之间互联互通。
    (五)其他有关方面情况
    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包括机构信息、公开指南、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等方面,特别是在涉及到社会关注的热点等方面,我们都在第一时间上网公布,极大的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2018年度,全年共发布各类文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858条。网站访问量31万人次,公众号答复信息4万多次。为扩大民政工作宣传,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透明度,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渠道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以及通告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市民政局在国家级报刊发表文章32篇,省级报刊发表33篇文章,地市级报刊发表37篇文章,县级报刊发表篇157文章,南通民政局网站发表25条信息。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进一步完善民政微信公众号(如皋民政“rugaominzheng”), 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民政信息,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信息推送405条,送达人数31万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个人依申请公开1例。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本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宽;公开的载体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互动性还不够强。我局将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以载体建设为依托、以方便群众监督、服务人民群众、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和考评体系,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办法进行规范。注意收集、整理、处理、反馈群众意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真实性、有效性的监督。要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增强办事透明度。
  二是创新公开方式。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网络资源,本着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参与、便于群众监督、便于服务的原则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逐步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反馈的功能,做好网上办理行政审批项目。
    三是更好的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及时将我局政府信息、行政审批、咨询投诉、依申请公开等资料上传到政府信息统一发布平台,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权威性强、受众面广、点击率高的优势,将更多、更新、更全面的民政政务信息在市政府的门户网站上统一公开发布,让更多的群众认识民政、了解民政,让民政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皋市民政局
                                                                    2019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