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的通知
来源: 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4-08 10:21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进一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的通知

各镇(区、街道)民政办:

    今年上半年,是我市创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的关键半年,为增强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根据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确保2019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任务

    1.重点做好南通市2019年政府为民办实事70家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任务(见附表),十一月底前全部完成,迎接省、市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

    2.每个镇(区、街道)在以往镇、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的基础上,重点创建1家示范型高标准“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建设。

    3.各镇(区、街道)要充分发挥镇区或大型集中居住小区的有利条件,利用闲置资源或整合资源,不断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开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长者驿站的建设不少于1家。

    二、建设内容

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快速发展,但是面对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多元化需求,养老服务供给仍然不足,主要中短期托养服务欠缺,喘息服务滞后,日间照料服务专业不足。今年须重点完成南通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7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任务。具体内容:服务站要有有相对独立固定的服务与办公场所,场所使用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精神关爱室、康复健身室、日间照料室、助餐就餐室等主要功能室齐全,环境整洁,布局合理,建筑设施安全可靠,消防安全到位,方便老年人活动。专人负责正常开展老年人日间照料、助餐送餐、健身康复、文化娱乐和精神关爱等基本服务项目。有各项管理规范、分工明确的工作职责,制度上墙,服务承诺公示等。

建设乡镇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着眼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提档升级,应当具备日间照料与日托服务功能,并提供下列服务:一是生活服务。提供助餐、助浴、洗涤等设施及服务,开展上门服务。二是康复护理服务。提供康复护理训练和指导、健康监测和指导、用药提醒和指导等服务。三是托养服务。为区域内的老年人提供日托、中短期全托服务,向长期照料老人的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四是家庭支持服务。为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护理、康复、照顾服务技术指导和帮助。通过乡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建设运行,实现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错位发展、相互补充,形成专业服务与一般服务相结合,收费服务与免费服务相补充,机构全托、社区日托、居家服务相衔接的居家养老服务格局。争取年内在每个镇(区、街道)都建立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区、街道)要高度重视今年70家居家养老服务站和示范型站点的建设工作,养老服务建设任务已经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须加强推进督查,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定期上报建设进度,确保年内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2.加强日常管理。切实创造便利条件将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起来,真正起到服务老人的效果。做到服务台账齐全,及时记录,包括服务对象接受服务情况、服务人员名册、服务情况反馈等,与服务对象签定服务协议,实行服务诚信管理制度,完善评估机制。

    3.加强规划布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选址应注重交通方便、医养结合,布局合理。优先利用闲置的农村敬老院、现有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设施资源,改造提升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站)应当达到消防安全要求,充分考虑老年人出行和生活方便,符合老年人建筑标准规范。

    4.鼓励社会化运营。鼓励有资质的运营商在我市连锁经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支持我市养老服务企业参与连锁运营、做大做强,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比例,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真正实现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

    5.加大资金投入。各镇(区、街道)应当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和日常运营支持,对农村及老年人活动较多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予以资金扶持,对高标准完成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市级层面也将加大考核、以奖代补的力度。

    附件:2019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名单

                                                             如皋市民政局

                                                              2019年3月6日

附件

2019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名单

序号

乡镇(街道)

计划建设的村(社区)

1

江安镇

黄庄村、徐柴村

2

长江镇

义圩社区、富圩村、杨洲社区、车马湖社区

3

白蒲镇

姚家园村、朱家桥村、松杨社区、康庄村

4

城北街道

东风社区、万新村、镇南社区、杨宗社区、平园池村、阚庄村、袁桥社区、浦东社区、朱厦村

5

吴窑镇

长庄村、平田村、沈甸村、钱庄社区、黄石社区、大石社区

6

东陈镇

山河社区、杭桥村、凌云社区、冯堡社区、北庄村、南庄村、雪东社区

7

下原镇

老坝村、沈阳社区、蔡荡村

8

搬经镇

严鲍社区、谢甸社区、袁庄社区、加马社区、土山村、楼冯村

9

城南街道

平明社区、新庄社区、马塘社区、夏庄社区、桃林社区、杨花桥村、育华村、明池村、左邬村

10

如城街道

城西社区、城南社区、仙鹤社区、新民社区、顾庄社区

11

丁堰镇

刘海村、风山社区

12

九华镇

龙舌村、马桥村

13

石庄镇

何正村、唐埠村、洪港村、凤龙村、邹蔡村

14

磨头镇

磨头社区、邓高社区、朗张村、老户村、曹石村、场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