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磨头镇
2023年度磨头镇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来源: 磨头镇 发布时间:2024-02-29 10:56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磨头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的有关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现将磨头镇2023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行政执法数据

磨头镇2023年度共做出行政处罚24件,罚没金额5.16万元;行政许可96件;行政检查72次;行政确认6件。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行政执法责任落实

磨头镇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将行政执法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时镇党委领导班子会议每月听取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汇报,及时解决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专题研究以行政执法等为内容的依法治镇工作,为我镇行政执法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此外,磨头镇将“三项制度”工作实施的内容、标准及责任进一步分解落地,明确各自职责。坚持把落实“三项制度”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落实领导责任制为主,常抓不懈,保证“三项制度”责任的具体落实。

(二)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加强学习引领,提升执法能力。一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领导干部带头,于6月、11月开展法律知识和执法业务培训,主要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提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行政行为日趋合法、合理、规范;二是抓好用好平台网络学习培训,加深执法人员对“三项制度”的认知,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制定年度学法用法计划,磨头镇全年开展了4次法治讲座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全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所有参考人员全部合格。

(三)建立保障机制,打牢制度基础。

建立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将执法装备需求、聘用法律顾问等列入财政预算,配备如执法记录仪等移动执法终端设备,为落实“三项制度”提供经费保障。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执法过程中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行政救济途径,规范文字记录,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第一,执法广度和深度不够,专业执法人员力量和执法人员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落实还不到位,部分人员思想重视程度有待提高,执法培训和法治宣传还需加强;第三,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公示进度不一,督促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教育培训,不断强化行政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自觉性,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持续加强依法行政监督,依法进行信息公开,让群众积极监督政府决策和各职能部门的执法行为,让依法行政始终保持在法治轨道。

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强对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组织领导、检查考核、跟踪问效和责任追究,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对贯彻执行不力、落实不力和违反规定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行政问责、责任追究和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