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磨头镇
磨头镇2024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
来源: 磨头镇 发布时间:2024-02-29 11:2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全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水平,建立一支合格的执法队伍,特制定本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对我镇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定期培训。

一、培训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中央及省、市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我镇执法队伍法律法规培训力度,使全体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增强,执法为民的理念不断得到巩固,基本掌握国家基础法律知识,并能够结合实际工作准确、熟练地运用。

二、培训对象

全镇行政执法人员。

三、培训内容

(一)党的政策: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

(二)综合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

(三)专业法律知识:各行政执法部门实施的专业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特别是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

四、培训形式

采取集中培训与专题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学习培训不少于60学时,每学时50分钟(包括讲座、案件研讨和集中培训时间),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

(一)集中培训

1.培训讲师

分管领导、业务骨干、邀请的专家学者等。

2.培训时间

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安排。

3.培训地点

政府6楼会议室。

(二)专题培训与个人自学

一方面,组织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专题培训讲座,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等开展专题学法考试,举办行政执法领域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活动等多种方式,实现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全覆盖,指导执法人员依法开展执法实践。另一方面,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利用雉水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公共法律知识与专业法律知识自学活动。

五、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学习培训是提高执法效能,推进执法工作有序开展的有效途径。要切实提高认识,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严肃纪律。全体行政执法人员要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参加学习培训,做到学习有内容记录、有出勤登记、有学习总结,切实把学习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实效。在学习中思考分析,把法律知识转化为提升素养、改进工作的动力。通过学习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执法队伍,切实推动磨头镇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