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教育局
索引号: 014226342/2019-00035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意见
发布机构: 如皋市教育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2-19
发布日期: 2019-03-0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 “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 系列活动的实施意见
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 “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 系列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16:11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

“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

系列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镇(区、街道)关工委、教育管理中心,各市直学校,市民营经济、农委、法院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按照上级关工委的统一部署,经市教育局、关工委研究,决定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搞好今年主题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用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突出宣传中国人民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以及在反抗斗争中所锻造出来的伟大精神。要突出宣传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广大青少年能够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地激励他们志存高远、学好本领、报效祖国。要突出宣传爱国主义的当代主题,“要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三、活动安排

全市主题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2至3月)。

各学校、各校外教育辅导站要通过专题会议、国旗下讲话、《关工园地》等形式向全体师生和广大青少年广泛宣传开展“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的目的意义,激发他们主动参与的热情。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4至10月)。

1.集中教育。

各级关工委、各学校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组织报告团、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专题宣讲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特点,采取讲故事、主题演讲等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让青少年感受到新时代的召唤与使命。市关工委初定3月下旬在如城街道实验小学召开主题教育现场推进会。

2.社会实践。

各级关工委要紧密联系中小学校,依托校外辅导站等阵地,通过读、讲、看、咏、赛、写、唱等形式以及网站、QQ、微信等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少年积极参与“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国庆70周年纪念活动,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重点是通过本地身边的变化,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积极参加“祖国母亲,我想对你说”主题征文和“老少共话新中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充分发挥电子阅览室的作用,推动主题教育与互联网、自媒体的有效融合,努力创作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频课、微电影以及文艺作品等,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认真组织青少年参加江苏少年网(阳光少年网)举办的“童心向党”专题活动。结合党史、国史、军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等时间节点,有效整合博物馆、档案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开展各种寓教于行的观摩体验、道德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在生动实践中树立理想、增强本领、勇于担当。要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周报》的思想道德教育阵地作用,继续开展读报用报和小记者采访等活动。

(三)总结表彰阶段(2019年11至12月)。

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关工委将对各学校、各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检查,评选表彰一批在活动中成绩显著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活动要求

各级关工委、各学校要深刻认识开展“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各镇(区、街道)关工委要对区域内各学校关工委、各村(社区)关工委加强指导。各学校要主动与学生所在的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对接,坚持从实际出发,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深化细化具体化上求突破,不断提高教育实效和吸引力,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和“八礼四仪”文明养成教育等相结合,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内化于心促进外化于行,引导青少年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学校做好学生,在家庭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市民营经济关工委、市农委关工委、市法院关工委也要围绕主题开展相应教育活动。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营造活动氛围,引领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力争出亮点、创特色、树品牌。

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活动信息的报送工作,认真总结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主动及时发送至如皋教育信息网、如皋市关工委(rgsggw@126.com)。

如皋市教育局       如皋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年2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