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教育局
索引号: 014226342/2019-00033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教育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1-05
发布日期: 2019-03-0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如皋市退教协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如皋市退教协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16: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如皋市退教协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直学校,各镇(区、街道)教育管理中心:

现将《如皋市退教协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执行,并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完善好各分会工作计划,充分体现广大离退休教师在如皋教育之乡中的贡献率,为如皋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凝聚更大的正能量。

                            如皋市教育局

                           2019年1月5日


 

如皋市退教协2019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为主线,以落实南通市委即将召开的教育大会精神为动力,建立新观念,创新新机制,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努力攻克工作中的矛盾与难题,切实加强党组织对退教协会的领导,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对如皋教育之乡的贡献率。

二、目标要求

认真落实国务院2015年39号、省政府2016年29号、南通市政府2016年48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社团组织建设,不断完善管理体制,使社团组织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管理轨道。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团组织中的核心作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充分体现离退休教师在如皋教育之乡的贡献率。让广大离退休教师真正过上幸福完整的晚年生活,激发广大离退休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来之不易幸福生活,讴歌新时代,感恩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继续彰显才智奉献余热。

三、主要工作

以活动为载体,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广大离退休教师走出来、动起来、唱起来、跳起来,以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为抓手,全方位、多视角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行各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大幅度提高,让广大离退休教师进一步抒发对党的热爱、祖国的热爱、人民的热爱、家乡的热爱、生活的热爱以及艺术情怀的热爱,展示我市离退休教师在党的关怀下,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安度晚年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广大离退休教师在如皋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人生价值。

1.加强学习,凝聚共识。

以分会为单位组织广大离退休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意见》,全面理解新时代党对老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通过集体学、个人自学、辅导讲座、小组讨论等形式,凝聚发展共识,使广大离退休教师更自觉地在政治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加深新时代党中央各级党委对老干部、广大离退休教师工作大政方针的理解,体现党中央对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厚爱关怀,激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对党的热爱、祖国的热爱。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增强中国兴盛,我有责任的民族感。

组织广大离休教师学习中央、省、南通市召开的教育大会精神,认清新形势、新时代、如皋教育之乡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全面了解、理解新时代如皋教育发展规划目标要求,为如皋教育发展建言献策,排忧解难,献余热、作贡献。

组织广大离退休教师学习全国人大通过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宿感。

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健康知识,通过微信平台畅通老同志之间健康知识交流,组织一些常见病知识预防讲座,聘请长寿老人,传授长寿秘诀知识,让老教师们过好健康文明愉快的幸福晚年。

以分会为单位组织开展信息网络、手机科技知识骨干培训,请专业技术人员辅导讲座,掌握基本要领,建好老教师信息平台、微信群、QQ群,进一步推动信息化数字化学习交流。

2.认真抓好调研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老教育工作者的良好传统,几年来已形成了不少有份量的调查研究报告,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开展调研工作,针对如皋教育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学生负担、校外机构培训以及加强青少年传统教育等课题进行调研,各分会选择1-2个问题为切入口,认真深入调研梳理,写好有份量的调研报告,选一份较好的报市参评,市退教协将组织专家评审,对优秀的调研报告报送市有关部门,为他们工作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3.开展活动,丰富文化生活。

今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国家大庆之事,我们将组织一系列活动,歌颂党、歌颂伟大的祖国、激发广大离退休教师对党的热爱、祖国的热爱,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责任感,深刻认识没有祖国这个大家,哪有我们的小家,没有祖国的强大,哪有我们的安定。通过活动,让老教师们走出来、动起来、跳起来、唱起来,为如皋教育、如皋两个文明建设,汇聚更大的正能量,展示风采,活跃身心,延年益寿。

(1)一季度组织部分女会员代表、退教协常务理事,在市内考察学习、参观、座谈。进一步了解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如皋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翻天覆地变化,进一步增强对祖国的感恩,同时以此活动庆祝第109个“三八”妇女节。

(2)围绕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继续组织开展好“四独”活动,以分会为单位广泛宣传发动,让每一位有特长的同志参加,在分会竞赛的基础上,选出优胜者报市退教协参加全市教育系统大赛。

(3)以分会为单位继续开展书法、字画、摄影等竞赛活动,选出优胜者报市参评。

(4)在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大赛评定的基础上,选出优胜者,教育系统组队,参加市老干部局、市级机关党委、市有关部门组织的才艺大赛。

(5)组织局机关老年节趣味运动会竞赛活动。

(6)组织教育系统优秀作品集中报市参加展览。

(7)举行第七个老年节庆祝活动,召开代表座谈会,歌颂伟大的祖国。集中抓好尊老、敬老宣传月活动,以分会为单位,继续组织开展好各具特色的“六个一”活动,推动老年工作迈上新台阶。

(8)以教育系统为单位组织骨干力量参加全市老龄委、老干部局等部门组织的老干部运动会。

(9)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市科协一年一度的离退休老同志作品大赛。

(10)组织参加市老科协组织的全市老科技工作者趣味运动会。

4.组织常务理事、分会理事长代表赴邻县市考察学习。

5.着力抓好社团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党组织对退教协工作的领导,继续推进完善退教协分会理事长,老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社团组织中的核心作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6.进一步发挥好工会主席兼秘书长的作用,推广市一中、安定小学、如城街道等单位的经验做法。

7.努力抓好离退休教师的骨干队伍建设,切实做好老带小,老带新结对帮扶青蓝工程,充分体现离退休教师在如皋教育之乡工作中的人生价值。

8.认真落实南通市会员代表大会、市局8号、10号文件精神,将离退休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在职教师师资队伍管理工作逐步落到实处。

四、工作措施


1.进一步抓好各分会班子建设,及时调整充实完善好各分会理事会工作班子,随着暑期局人事的变化,及时落实好分工联系人,为做好离退休教师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认真做好离退休教师中有高级职称同志的调查摸底工作,建好骨干队伍人才台帐,为落实南通市教育大会精神,市局8号、10号文件精神做好老带新、老带小结对帮扶的“青蓝工程”做好准备。

3.继续抓好适应市涉老部门开展的的各项活动、骨干人才、选技培训、扩充骨干队伍,在现有骨干的基础上2019年力争增加1%左右骨干力量。通过学习、培训、实战,不断提高他们的技能素质以适应市涉老部门组织开展的活动需要。

4.组织广大离退休教师学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通过讲座、宣传、举案例,现身说法减少和避免这一弱势群体经常有上当受骗现象的发生,同时对个别特殊家庭子女做好一人一事沟通工作,重点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有关条款,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

5.对照国务院2015年39号、省政府2016年29号、南通市政府2016年4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社团组织管理工作。与局财务科、党群科做好联系沟通,对标补差,确保年检验收合格,为落实南通市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创四A社团组织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6.做好调研工作。针对少数同志退休后的失落感、思想落伍、党员形象欠佳、教师为人师表得不到充分体现以及当前如皋教育面临的困难矛盾,认真做好调研工作,了解现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有的放矢,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年内每分会要完成1-2份较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上报市退教协,市退教协将组织专家评审。对较好的调研报告,将予以表彰奖励。

7.着力做好老带新、老带小结对帮扶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摸索经验,逐步推开。让广大离退休教师在如皋教育之乡的离退休教师贡献率得到充分体现。

8.周密部署,系统安排,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纪念活动,扎实组织开展好才艺大赛,体育赛事,让一批骨干会员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得到充分迸发,通过活动既能延年益寿,愉悦身心,又能为社会汇聚更大的正能量。真正让广大离退休教师过一个幸福完整的晚年生活。

9.建立市退教协宣传报导组,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对如皋离退休教师中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继续为社会奉献余热的典型人和事,进行系列报导,以点带面,以片带线,推进退教协工作。

10.进一步加强市退教协、各分会理事会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认真履行好八字职能,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退教协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让退教协真正成为广大离退休教师可信赖的娘家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