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教育局
索引号: 014226342/2019-00034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教育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1-07
发布日期: 2019-03-0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做好2019年教师读书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年教师读书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16:08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做好2019年教师读书工作的通知

各市直学校,各镇(区、街道)教育管理中心:

为全面落实《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精神,扎实开展“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投身如皋“书香城市”建设,进一步打造如皋教师读书品牌,陶冶教师思想情操,开拓教师视野,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人文素养,让教师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教师读书活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以扩大教师视野、储备专业知识、形成阅读习惯、提高综合素养、提升精神境界为目标,以系列读书活动和成长反思为载体,引导教师端正学风、更新观念、提升品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如皋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工作目标

建立覆盖城乡学校、实用便利、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教师阅读服务体系;健全行政推动、学校配合、专家指导、教师参与、活动推进、示范引领、交流展示、科学评价的教师阅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营造书香氛围,渗透书香文化,让阅读真正成为教师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特质,成为“教育如皋”品牌的重要内涵和显著标志。

三、阅读书目

特级教师、校长、如皋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必读书目不得少于四种,一般教师必读书目不得少于三种。

类别

出版社

书名

作者

专业成长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校长双责制:科学与人文相融合的专业向度》

夏心军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小学校依法治校常见法律问题应对处置“校长手册”》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人是如何学习的》

[美]约翰.D.布兰斯福特等

福建教育出版社

《提高教师教学效能》

[美]洛林?W.安德森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脑科学与课堂:以脑为导向的教学模式》

[美]玛丽亚·哈迪曼

福建教育出版社

《有效备课·上课·听课·评课》

余文森

江苏科技出版社

走进美国课堂

江苏科技出版社

那些考试,那些作业

江苏科技出版社

探索与创新

苏霍姆林斯基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基于证据的课程与教学研究》

柯政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教育的美丽风险》

[荷]格特.比斯塔

浙江人民出版社

《未来学校》

[美]泰德.丁特史密斯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创造性心理学》

林崇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儿童立场》

成尚荣

教育科学出版社

《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

刘月霞、郭华

教育人文

上海教育出版社

《世界文字发展史》

周有光

北京大学出版社

《物种起源》

[英]达尔文

作家出版社

《诗经消息》

黄德海

中国青年出版社

《<道德经>妙解、导读与分享》

郭永进等

四、工作举措

1.实施阅读保障工程。

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教科室具体负责教师读书工作的组织、督查、考核工作。各学校要成立教师读书工作指导小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教师学习制度,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保证学习时间,切实组织好教师读书活动。

加强书源保障。充分挖掘校图书馆(室)资源、网络图书资源,切实加大投入,建立科学合理的借阅制度,为老师阅读提供帮助。要采用以奖代补、个人出资等方式,鼓励老师购买书籍。要探索“名师赠书”、“结对赠书”、“图书漂流”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图书来源。

加强氛围营造。优化校园文化建设,突出书香文化主题。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努力营造“书香校园”浓厚氛围。有序组织各单位依托“如皋教育发布”微信平台,发布读书活动。

加强监测评价。市教育局教科室要根据读书计划,对各单位读书工作进行随机督查。督查情况作为对各单位教科研考核工作的重要依据。依据如皋市优秀人才考核、奖励办法,加强对特级教师,市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的读书工作考核。各单位要把读书情况列入教师业务考核,切实加强过程考核,以评促读,不断提高读书工作实效。

2.实施活动推进工程。把读书工作指导作为“雉水名师大讲堂”授课的内容之一,通过名师讲学,向广大教师推荐优秀出版物,介绍科学有效的读书方法,不断提高阅读的深度和品位。市级层面要继续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青年教师读书交流会等活动,策划一批新的阅读活动,不断提高活动水平和青年教师读书品味,打造“书香”系列品牌。各联盟学区要把开展教师读书,为学区建设增智助力作为重要手段,开展集体读书活动,分享智慧,引领发展。各校要大力开展教师读书特色活动,努力形成教师读书工作“一校一品”新格局。各学校要设立“读书月、读书周、读书日”,定期开展读书知识竞赛、读书讲座、教师藏书评比、读书演讲、读书论坛、读书沙龙、读书漂流等活动,使教师始终处于读书的激情之中。

3.实施榜样示范工程。表彰一批读书投入多,重视阅读、重视运用的教师读书榜样,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读书、爱书、藏书、用书的热情,弘扬书香四溢的家庭文化风尚。各学校要及时总结本单位读书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亮点,及时宣传推广,把教师读书工程打造成我市教师专业发展的品牌项目,不断扩大读书工程在全南通、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4.实施阅读推广工程。各校要通过校园网、橱窗等展示学习载体,建立学习园地,及时交流和展示教师读书成果。要组织教师投稿,继续办好《如皋教育研究》读书专栏,正常更新如皋教育网 “读书频道”“教育博客”,为教师交流读书成果提供服务。

附件:

1.2019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方案

2.优秀读书征文评比办法

如皋市教育局  如皋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如皋市新华书店

2019年1月7日

附件1:

2019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方案

一、活动参加对象

青年教师读书会会员,其他教师代表。

二、具体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

初定2019年4月23日下午。

(二)活动地点

待定。

(三)活动议程

1.“教育经典朗诵会”。

选择古今中外教育家经典著作中的文章(或片段),进行朗诵,每人时间不超过6分钟。

要求制作好PPT,配乐朗诵。

2.教师读书报告会。

邀请如皋名师作读书辅导。

3.为优秀读书征文获奖者颁奖。

4.领导讲话。

附件2:

优秀读书征文评比办法

一、征文内容

以本文件所推荐的书目为主,也可自选。

二、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含职教、特教)、幼儿园教师

三、格式要求

文体不限,文字真实,文风洗练。

排版格式:

统一用A4页面排版、打印、装订。

论文题目:三号黑体,居中排,文头顶空一行。

作者单位、姓名:小三号楷体,居中排

正文:四号宋体通排。其中一级标题黑体四号,二级标题楷体四号。

四、评选办法

1.评选工作按照“逐级报批,市级审定”的原则,各镇(区、街道)教育管理中心、各市直学校在教师自行申报的基础上,先行组织评定,然后按照每项活动分配指标,向市教育局教科室报送材料。

具体指标分配如下:

类  别

镇(区、街道)教管中心、市直学校

优秀读书征文

20篇

2.征文请以教管中心、市直学校为单位,于4月1日下班前报送市教育局教科室(市民服务A308室),同时将征文电子稿以及汇总表(具体内容如下)电子稿分类打包发送至jsyy248@126.com,文件名为××单位读书征文。

读书征文报送汇总表

序号

单位

姓名

篇名

备注

4.由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新华书店等部门、单位的相关专家组成评委会,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优秀读书征文一等奖为参评数的20%,二等奖为参评数的40%。

5.市教育局将召开大会,对获奖者集中进行表彰。优秀读书征文将在《如皋教育研究》、“教师读书频道”网站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