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教育局
索引号: 014226342/2019-00030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教育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2-15
发布日期: 2019-03-0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16:0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和综治平安建设

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落实,进一步夯实校园安防基础,优化安全教育培训,固化长效管理机制,深化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为如皋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1.全市教育系统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同时,遏制一般事故。

2.不发生影响学校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其他事故。

三、重点工作

(一)坚持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责任体系建设,加强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安全管理责任网络,明确各类人员岗位安全职责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重大安全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切实将安全教育和管理融入到学校(园)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狠抓工作落实,及时消除校园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防控。

1.提升“三防”建设水平。加强校园安保队伍建设,选派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的专(兼)职安全管理干部负责学校综治安全工作;强化学校标准化传达室(校园警务室)管理,严格校园专职保安的聘用、管理和考核;严格外来人员、车辆进出登记制度,严防不法分子入侵校园;建立一支由值班护导教师、护学民警和家长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护学队伍,构建长效、常态护学机制;加大物防投入,完善防冲撞、消防及其他各类设施设备;推进校园技防提档升级,探索“智慧校园”技防建设,实现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重要场所及重点部位的监控与公安、综治中心联网且信号畅通。

2.强化学生宿舍管理。落实《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校领导带班值宿制度。对学生宿舍尤其是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切实做好寄宿生晚点名、夜巡查等工作。

3.严格临时聘用人员从业审查。加强临时聘用人员基本信息审查,清理和杜绝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政违法和刑事犯罪记录、有劣迹和暴力倾向等人员进入学校工作岗位。

4.关注关爱特殊学生。建立和完善学生健康档案,定期对学生进行特异体质、重大疾病和心理异常摸底调查,全面了解特异体质或特殊疾病学生的身体近况;关爱心理异常学生,加强与监护人的沟通,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和跟踪管理。

5.做好安全形势预判。定期分析研判安全稳定形势,及时查找问题根源、分析问题现状、落实防范要求,提高预防、发现、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扎实做好敏感时段、重大活动、重大决策出台时的安全稳定工作。

6.规范学生集体活动外出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学生集体活动外出报备程序,加大各类活动可行性和用车合法性的审查力度;严禁学校、教师参与或帮助其他机构,组织学生参加各类非官方的外出“游学”“培训”等活动。

7.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安全“月检查”“周检查”,加强风险点筛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开展安全专项治理。

1.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协调交通、公安等部门持续做好对“三无”车辆搭载学生(幼儿)的整治打击工作;加强学校及周边交通秩序整治,有效缓解学生上放学时段的拥堵现象;强化校车源头监管,及时纠正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的违规违法行为,推动建立校车实时视频动态监控系统,定期开展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安全教育培训;及时针对雨雪、大雾、台风等恶劣天气发布安全预警和提醒,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定期开展校园欺凌专项调查,及时查找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并有效遏制;积极邀请公安、司法等部门专家开展以防范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讲座,组织师生学习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法规、政策和措施,明确职责,增强预防校园欺凌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3.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日常管理制度,明确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室、食堂餐厅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加强电气火灾防控和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全面消除消防设施设备安全隐患。

4.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涉及学校利益和影响校园治安稳定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校园周边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广泛宣传发动,全面摸底排查,强化部门联动,深挖并及时移送校园及周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校园及周边涉黑涉恶行为。

5.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紧密联系属地公安、城管、市场监管、文化、卫生等部门,定期对校园周边存在的非法运营车辆、非法出版物、无证食品、重点人员、流动摊贩、周边出租房、交通混乱等问题进行整治,对可能威胁学生人身安全的行为或苗头,要及时发现、及时上报,有效管控,防止造成现实危害。

6.开展学校食堂安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落实学校食堂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学校食堂安全、食品安全风险辨识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体检工作,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知识;强化食堂设施设备尤其是锅炉、货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7.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运输、发放、使用和废弃的管理制度,规范记录,做到账、册、物相符;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杜绝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四)坚持生命至上,扎实推进安全教育培训。

强化学生生命安全教育,深入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班级微信群QQ群、LED显示屏、校园安全宣传栏及其他各类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安全防范知识,重点加强学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踩踏、防煤气中毒、防恐怖袭击、防意外伤害、防食物中毒、防盗防骗、防校园欺凌、防黑恶势力等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积极开展安全宣讲和安全赛课;做好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全国消防安全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禁毒日、交通安全宣传日等重要时点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家长的监护意识和学校的底线思维意识。

(五)坚持预防为主,大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1.加强领导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重要节日、重点时段校领导带班值班(寄宿制学校值宿)制度,值班校长要切实履职,熟悉应急处置流程,确保信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反应迅速、处置得当。

2.强化公共安全防范。全面开展风险识别和分析研判,完善各类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各类信息并及时发布预警,全面防范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网络安全、信息安全、自然灾害(雨雪、大雾、台风等恶劣天气)等各类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

3.常态开展疏散演练。建立健全班级、楼层、学校不同层级的疏散避险逃生演练流程,显著位置要标示疏散避险逃生路线图,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在演练中的位置和职责,常态开展各类应急疏散演练,确保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要至少一次,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应急逃生技能。

4.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局机关各职能科室对职责范围内出现的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靠前指挥;各级各类学校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做好预防和处置;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信息,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水平;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第一时间(2小时内)上报制度,确保校园安全问题能够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

(六)坚持过程考核,不断加大问责追责力度。

各单位要加大对综治安全工作过程考核力度,增强考核的导向性和实效性,完善考核办法,推动学校综治安全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要全面建立校园安全与综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员;要坚持学校自查和部门监管相结合,保持严管严查态势,市教育局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开展“飞行检查”,并将结果按《2019年如皋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和综治平安工作考核细则》要求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综治平安考核。

附件:2019年如皋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和综治平安月度工作安排

如皋市教育局

2019年2月15日

附件:

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和综治平安月度工作安排

月份

内  容

月份

内  容

1月

①做好寒假、春节前的安全工作检查;

②利用“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做好学生寒假安全教育工作。

7-8月

①组织学校安全管理干部进行培训;

②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检查学生接送车辆(校车)及行车路线;

③组织校车检车,做好校车维护保养工作。

2月

①春季开学安全工作检查;

②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检查学生接送车辆(校车)及行车路线。

9月

①开展秋季开学、中秋、国庆安全检查;

②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③检查学校“9·18”应急演练开展情况。

3月

①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②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③开展教育系统春季安全大检查。

10月

①开展实验室(危化品)专项整治;

②开展食品卫生及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4月

①开展学生宿舍专项整治;

②开展食品卫生及特种设备专项检查;

③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

11月

①开展教育系统冬季安全大检查;

②督查学校“11·9”安全演练情况;

③迎接南通市“长安学校”验收;

④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5月

①开展实验室(危化品)专项整治;

②督查学校“5·12”安全演练情况;

③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12月

①开展“12·2”交通安全日专题教育;

②元旦前安全工作检查;

③开展冬季火灾防控工作。

6月

①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

②组织夏季消防安全检查;

③落实中、高考安全防范工作;

④开展禁毒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