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教育局
如皋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2-27 09:1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如皋市教育局

2019年2月13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南通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如皋”门户网站(http://www.rugao.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如皋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13-87623013(传真)、0513-87623015;通信地址:如皋市行政中心A1109。邮政编码:226500;电子邮箱:rgsjyj@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规范教育管理、加强管理监督的重要举措,作为提高依法治教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如皋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体系,在《2019年教育工作要点》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和创新目标,统筹办好“一网一报两微”,讲好如皋教育故事。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局机关各科室目标责任制考核目标,强化教育正能量的弘扬和传播,对突出贡献者给予奖励。加强信息公开阵地建设,形成了公开栏、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的一体化公开平台,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二)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工作。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全年分四次对全市教育通讯员开展分片培训,累计培训160人次2560学时,人均16学时。

充分发挥网站、报纸、微信、微博四大平台的作用,以“如皋教育信息网”为信息资源母体,多个平台之间深度融合,形成综合宣传效应,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如皋教育。

网站报纸正常运维。如皋教育信息网发布文字新闻2907条、视频新闻73条。《如皋日报》“教育如皋”周刊编印46期。

微信担当宣传主力。“如皋教育发布”微信创新表达风格,以“吸睛”标题与生动图文(视频)报道如皋教育亮点,反映教育事业发展,体现教学改革方向,展示师生形象,传递重要资讯。“如皋教育发布”微信推出微信381条,全年累计阅读量达133万人次。微信粉丝数超20万,推送频率月均15次40条,头条平均阅读数8000以上,微信月均总阅读数超10万人次,最高成绩超15万人次,运行指数稳居市级机关官微之首(不含“如皋广播电视台”),高于全市各市级机关部门、镇(区、街道)政务微信指数,且优势明显,新榜指数最高成绩超出第二名54,超出最后一名490.8。

微博发挥特有优势。“如皋教育发布”微博继续彰显现场报道“短、平、快”优势与日常报道简洁生动特点,使如皋教育宣传的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如皋教育发布”微博推出微博402条,微博全年累计阅读量达175万人次。日均阅读数超6000,总阅读数超160万,单条最高阅读数2.6万,1万以上阅读数微博达20余条。

视频呼应重点需求。作为我局教育宣传的传统优势,视频宣传的作用进一步凸显,2108年如皋教育宣传片《奋进之笔》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外地考察团的一致好评。

成功组织了一次“灵动水绘”校园社团博览会网友采风,被宣传部作为典型案例推广。活动预告点击量达2万。10余名网友采风报道。4万多人观看现场直播。7家本地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南通濠滨论坛报道阅读量达15万+。中国教育网、天天快报等几十家网络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经统计,本次活动网络读者数达20多万。

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20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对如皋教育亮点先后进行了报道。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55次,南通市级以上主要媒体报道120次。

(三)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情况。

印发《2018年如皋市教育系统宣传工作考核细则》,从网站、报纸、微信、微博等平台基本任务,内宣、外宣等数量度,宣传内容的质量度、传播力等多个维度进行考核,充分调动各单位宣传积极性,提升如皋教育美誉度和影响力。

制定《如皋市教育系统突发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完善突发舆情应急处理机制,采取系统型应对,保障在第一时间正确、妥善地处理好舆情。

开展第三轮学校管理制度审核,新增58所学校管理制度通过审核。承担的南通教育改革和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研究课题“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指标体系实证研究”成功结题。

(四)载体建设基本情况。

一是做精公开平台。精心制作视频类节目,在如皋教育信息网、“如皋教育发布”微信、“如皋教育发布”微博推出教育要闻和专题类节目。《如皋日报》“教育如皋”周刊编辑46期,始终坚持贴近学校、贴近师生、贴近家长、贴近教育和社会实际的“四贴近”原则,及时宣传教育政策、教育动态、热点解读、名师名校,推介先进的理念、做法、经验、举措,引领社会舆论,为教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是做优电子政务平台。 “如皋教育信息网”开设“要闻点击、教育专题、雉水课堂、综合新闻、热点视角、校园动态、通知公告、教育信息”等栏目,新闻栏目随时更新,向群众展示热点视角、校园动态;教育信息即时更新最新政策、最新文件,方便群众点击查询。网页上还设有行政办公系统,局机关文件全部网上流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三是做新常规公开平台。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我局积极参加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公开最新政策、最新文件的同时,及时更新局政务公开宣传栏,详细公开局领导职责、机关科室职责、监督电话。我局还将中考、高考以及教育收费等热点、重点事项的政策、办事流程等全部制成宣传板,陈列在报名大厅,方便群众随时浏览。定期召开教育情况通报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政风行风监督员等对象通报教育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五)其他有关方面情况。

一是学校收费警钟长鸣。不断完善规范教育收费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严禁自设收费项目或自提收费标准,严格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及代办费,义务教育阶段的免费政策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联合市物价局、财政局制定2018年春季、秋季中小学收费文件,于学期开学前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收费工作专题会议,明确提出相关要求。教育局组织检查组,于开学工作检查时,检查每一所学校收费情况。局党群科对违规收费问题进行直查快处,查处结果与考核、评先、升职挂钩。加大责任追究和问责力度,凡信访举报内容基本认定的,直接对相关责任人先停职检查,查实后,一律免去校长职务,一律全额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一律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二是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紧扣“倾心为考生服务”的工作宗旨,严守“科学招考、平安招考、诚信招考、和谐招考、廉洁招考”的工作要求,在考生基本信息、体检信息、志愿信息等采集环节中,做到“精、严、细、实”,确保信息采集“零差错”。在考务组织中,狠抓培训环节,利用地本化素材精心制作《考务管理规范》专题片,分类剖析存在问题,圆满实现考务“零差错”目标,高考考务过程考核居南通前列。严格执行省、市高中阶段招生政策,做到招生计划、招生办法、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公开透明。制定《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纪律要求》,明确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禁止性规定和责任追究办法。积极实施中招督招制度和日报制度,督招员对生源学校组织志愿填报和招生学校录取工作的整个招生过程进行驻点全程监督,全面推进招生录取阳光工程。做精自考、成考招生工作。组成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现场报名工作小组,送服务进学校,对新生注册、课程报考、网上缴费、拍照制证等环节逐一悉心指导。

三是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规范推进。坚持“凡进必考”原则,面向师范类毕业生公开招聘教师,招考简章、笔试成绩、面试录取名单全部在网上和宣传栏公示,全过程体现了公开、公正、公平、透明,在教育系统内外引起了较好的反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3244条。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1.互联网。全年在如皋政府网站公开信息974条;在如皋教育信息网教育新闻栏目发布信息290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02条;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81条。

2.报纸。全年《如皋日报》“教育如皋”周刊编辑、出版46期。

3.公示栏。设立公示栏,随时公示相关纸质信息。

4.宣传栏。将中考、高考以及重点事项的政策、办事流程等全部制成宣传板,陈列在报名大厅。

5.南通市级以上公开。南通市及以上主要媒体报道120次,其中省级及以上主要媒体报道55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接受网络申请1件,无当面申请。申请办结数1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全年接受行政诉讼2件,均驳回原告诉讼请求;行政复议2件,均驳回申请人行政复议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主动公开的信息需要进一步准确、全面和及时。

2.依申请公开的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健全和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协调,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2.加强宣传,落实责任,健全依申请公开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