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08 10:0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市直学校,各镇(区、街道)教育管理中心:

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暨江苏省第24个健康教育宣传月。根据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0〕3号)要求,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现就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内容

(一)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各地各校要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及显著成效,引导师生员工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通过公开课、微课堂、微信推送、国旗下讲话、《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新时代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努力营造师生家庭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将普及文明卫生知识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师生树立健康强国理念,全民动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广泛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各学校要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家庭、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和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卫生健康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等,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疾病、科学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饮食卫生、厕所卫生等习惯,摒弃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持续关注疫情后期不同人群心理健康,指导师生家长科学缓解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推广合理膳食知识、科学健身方法,普及宣传烟草危害,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各学校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在服从防控大局的前提下,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持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家庭,动员师生员工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发动教职工开展单位大扫除,清除庭院积水,消除病媒孳生环境。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策略,加强人员聚集场所、易孳生病媒生物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防止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各校要结合卫生城市卫生村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以及脱贫攻坚等工作要求,梳理问题清单,有效改善环境卫生,提升健康水平。

三、相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每周确定1项重点任务,依次推进、分周落实。要发动教育系统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做好爱国卫生工作。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营造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浓厚氛围。

(二)为配合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全国爱卫办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了宣传海报,请各校自行下载使用。

(三)各学校要及时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省爱卫办将择优报送全国爱卫办予以宣传推广。爱国卫生月活动结束后,请各学校于5月6日前将活动总体开展情况(含图片等材料)报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联系人:王晓燕,电话:0513-87623022或602589    电子邮箱:rgjyk@163.com

附件: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

                                                         如皋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