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暑期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10:2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市直学校,各镇(区、街道)教育管理中心: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要求,经研究,现就做好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放假与开学时间

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假放假开始时间统一为7月18日,秋季开学时间为9月1日。暑假期间一般不安排返校日和返校活动。如无特殊情况,2021年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29日,春季开学时间为2月22日。

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疫情防控丝毫不得放松。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南通市教育局《2020年暑期及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见附件2),切实加强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三、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

各校要根据暑期特点研究制定假期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要充分利用南通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开展好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雷击、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专题教育,通过假前教育、致家长信等多种形式将安全提示内容和要求告知每一个学生和家长。要将教育部《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和《关于预防学生网络沉迷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印发至每名学生家长,并100%回收“回执”。要及时做好汛期应急准备,利用假期对校舍、在建工程和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排查。要加强暑期应急值班值守,各校每天(含节假日)须有1名党政负责同志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遇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科学安排学生暑假生活

1.做好假期作业管理。要加强暑假各科作业的统筹协调和总量控制,学生每天的书面作业量要与平时要求相当。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主动、自觉、认真完成作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省名师空中课堂”“慧学南通”继续提供有关专题教育资源,供学生选用。要通过召开家长会等途径,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提高班。

2.加强假期家校合作。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指导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学校要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形式,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指导学生按时作息,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上健康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

3.逐步养成锻炼身体习惯。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时间要求每周至少5次(天),每天总时间至少1小时。项目分规定内容与自选内容,规定内容为跳绳、踢毽,每天至少各10分钟。自选内容由学生根据自己爱好选择适合中小学生的体育项目,每次(天)自选至少一项,以户外的为主。其中跳绳、踢毽项目对照《如皋市中小学生“一绳一球”锻炼标准》(见附件4),小学生达到等级B,初、高中学生达到70分。

4.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中小学学校要印发《如皋市中小学生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附件3),让学生带回家与家人共同学习,力争熟读成诵,并努力践行,为如皋文明城市创建争光增彩。

五、从严治理暑期违规办学行为

各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的相关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坚决制止违规补课、违规招生和有偿家教等行为。严禁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不得租借校舍用于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补习班,不得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培优班或提高班,不得组织、要求或暗示学生到校外机构进行补课、培训。各校要将相关规定传达到每一位教师,要将相关规范与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加大检查力度,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要继续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98号)、《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意见的通知》(苏教继〔2019〕1号)等文件要求,对校外培训机构假期开展的学科类培训班要严格进行审查备案,一经发现有超标超前培训内容的,要求培训机构立即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训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各学校要告知家长,只有经教育局批准设立的民办教育机构,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才是国家予以认可的文化类培训机构,方可开展学校学科类培训活动。

中小学幼儿园要及时掌握暑假期间本地区、本学校动态,遇有特殊情况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及时处理并逐级报告。请各单位迅速将本通知传达到本单位所有师生,并按要求认真落实到位。

附件:1.如皋市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校历

2.2020年暑期及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3.如皋市中小学生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

4.如皋市中小学生“一绳一球”锻炼标准

                                                         如皋市教育局

                                                        202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