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教育局
2023年如皋市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06 14:2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实施“法治建设示范工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持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法治工作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纳入局党组、机关科室的重要议事日程。制订《2023年如皋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实施“法治建设示范工程”,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考核管理。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专题培训、公共法律知识测试8次,参加现场旁听庭审活动,撰写体会2篇。在干部任职资格培训中增加法治内容,促进学校行政干部法治素养提升。

2.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结合挂钩联系学校工作制度,定点、定人、定目标,局班子成员直接分管负责相关乡镇和学校,局机关科室挂钩联系1–2个乡镇,每一位局机关中层干部联系一所学校,负责指导和监督学校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培训,局办公室(行政服务科)申请公职律师管理机构,新增公职律师一名,专人专职负责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3.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系统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依法治学,每季度对学校实施情况检查与通报。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皋教办〔2019〕38号),加强组织建制,组建工作专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力提升教育系统执法的效能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年办结事项18263件,提前办结率100%。教育局获评如皋市“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先进集体,教育局窗口蝉联“红旗窗口”称号。修订《如皋市教育系统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依法规范学校采购行为。

4.加强培训机构依法治理。创新强化两级“铁脚板”治理,在建立市级校外培训联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建立镇级校外培训联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发挥市、镇两级联席会议联合治理机制作用,在信息互联、协同协作中提升治理效率,保障校外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今年以来,牵头组织市级多部门联合督查236人次,镇(区、街道)联合督查1168人次,查处违规机构121家,发放整改通知189份,全部实现闭环整改。制定《校外培训机构进校园服务实施办法》,深入学校对培训机构进校园服务需求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11次,拟定十八条规范标准要点,确定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校园“白名单”。

5.强化普法提升法治素养。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将校园普法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健全教师学法制度,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法,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建立校园法治教育场馆和物型景观,在校园橱窗设置普法栏目,在教室增加学生学法心得。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课、法治宣传廊等载体,将学校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心理教育、生命教育紧密结合。联合市司法局制定《如皋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学校工作责任清单》等,加强法治副校长管理与评价,实现中小学校 “3法治副校长+1法律顾问”全覆盖,聘任公检法司318名同志兼职法治副校长,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进课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强教育矫治工作。

6.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创新实行服务项目公开,政策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申报材料公开,服务时限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964条。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按时依规结办市长热线交办单1516份,结办率、满意率均达100%。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强化办前协商、见面答复、意见征求等环节,聚焦落实、聚焦满意,累计承办建议提案100件,其中主办件66件,满意率达100%。做好阳光信访工作,累计办理省阳光信访交办件78件、南通市市长信箱交办件31件、依申请公开2件。编写“以案释法”典型案例11个,报送法治新闻和信息96条。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法治相关重点任务。践行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年度考核中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作为干部履职尽责绩效的重要考核内容。制定《如皋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试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高教育系统干部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制定《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与学校签订工作责任书,全面落实学校法治建设工作。将学校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市直学校和镇(区、街道)教育管理中心教育工作综合考核方案》,从学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组织教师集中学法、学校章程制度修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方面,全面评估学校工作,并纳入管理干部述职范围。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法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存在的不足

2023年,如皋教育不断加大法治建设改革创新力度,有力推动了教育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行政执法队伍的一线执法经验不足,不能满足教育部门的行业特点;执法人员由各职能部门的人员兼任,执法无法满足“放管服”改革要求;改革创新的举措还不够扎实;学校之间法治建设不平衡,学生带动家长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还不够浓厚,普法载体与方式上有待创新等。

四、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如皋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力度,大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关。落实《江苏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严格遵循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开发布、备案等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积极开展2024年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二是严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关。严格落实《如皋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的实施细则(试行)》,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三是严把重要行政行为审查关。完善规范性文件、重大项目、重大合同、重大行政决策及重大行政执法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制度。

2.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一是开展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健全学校依法决策规则,完善民主管理和社会参与机制,组织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提高学校法治化水平。二是深入推进学校制度、法律顾问和法治副校长制度完善。督促各学校以章程为统领,逐步制定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现依法按章自主办学。督促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积极履职尽责,维护师生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防范学校办学风险。三是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以依法治校创建活动为契机,推动各地各学校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及家长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加强家长、社区对中小学事务的参与和监督,加快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3.进一步抓实法治教育。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治教育做到从干部学起,从教师抓起,从学生突破。注重加强干部学法用法。制定机关年度学法计划,继续把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专题讲座,参加江苏省“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普法知识竞赛以及观看民法典公开课等活动,全面提高全市教育系统的法治思维和法治实践能力。二是注重提升教师依法执教能力。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宣传,把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准入、教育培训和管理全过程,促使教师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推动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所有党员,参与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组织开展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培训工作。三是注重落实青少年普法工作。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进全市小学、初中、高中编辑法治教育校本课程,积极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各地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宪法卫士”在线答题、宪法晨读、宪法宣誓、法治讲座、模拟法庭等活动,有效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