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交通局
索引号: 71159313X/2023-00114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皋交发〔2023〕57号
成文日期: 2023-04-23
发布日期: 2023-04-2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持续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持续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4-23 16:02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持续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提振“四敢”精气神,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持续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交通运输局持续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持续提振“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气神,巩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驰而不息整治突出作风问题,带动全局上下大力传承、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为民惠民、躬身力行的优良作风,为高质量打造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如皋新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二、整治重点

进一步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持续提振“四敢”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奋进现代化新征程的保障性工程,持之以恒转作风、树新风。结合“十聚焦十查摆”回头看和市委在年初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对作风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开展重点查摆。

1.重点查摆敢为精神不足,担当缺失,是否存在守着“一亩三分地”碌碌无为、不求上进,害怕斗争、患得患失、遇到困难绕道走等问题。

2.重点查摆宗旨意识淡薄,为民情怀不足,是否存在联系群众不紧密,服务群众不主动,对群众的“急难愁盼”研究不及时、解决不到位等问题。

3.重点查摆进取意识淡化,工作“躺平”,是否存在争先创优精神滑坡、麻痹厌战,因循守旧、得过且过,松劲懈怠、观望等待等问题。

4.重点查摆实干精神缺失,坐而论道,是否存在执行力弱化,工作浮于表面、浅尝辄止,推诿扯皮、弄虚作假,折扣变通、应付了事等问题。

5.重点查摆服务意识弱化,定位偏差,是否存在服务企业时摆不正位置,助企纾困、兑现政策红利不主动不及时,只对基层打板子,不为基层挑担子等问题。

三、工作举措

(一)突出政治引领,明确“高沙项目”。各科室、单位遴选1个群众最为关切、当下亟需解决、影响如皋高质量发展的“高沙项目”,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局党组讨论确定,并将该项目列入单位年度个性化考核内容,切实营造敢闯敢为的浓厚氛围,努力在比学赶超中实现争先进位。(牵头局办公室,联系人陈琪,13914368555。)

(二)坚持刀刃向内,制定“问题清单”。对照治沙优良传统的精神内涵,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突出“四敢”导向,聚焦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工作要求,党员干部要通过个人自查、他人帮查、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等多种途径,深入剖析自身在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牵头局办公室,联系人夏俊杰,18051602268)

(三)突出作风建设,严格督导把控。紧紧围绕局党组“十大行动”部署,聚焦系统内“高沙项目”攻坚、重点工作任务、重要考核指标、高质量发展薄弱环节、领导交办事项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及时掌握情况,着重揪出“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整治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懒散慢拖”现象,及时通报批评、追责问责。强化督查力度,坚持明察暗访,严格跟踪问效,确保工作真落实、问题真解决、作风真提升。

(四)开展考核点评,突出典型示范。对“高沙项目”完成情况及时予以回顾总结,查找薄弱环节、剖析内在原因,并在月度办公会上述职,相关局领导进行点评。各科室、单位要对党员干部年初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同志要及时谈话提醒、警示教育,对造成不良后果涉嫌违纪违法的予以追责问责。要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把关销号,进一步剖析研判、锚定方向。

(五)开展广泛宣传,引领争先进位。织密活动宣传网格,充分宣传造势,不断提高活动知晓度、关注度、参与度,在全系统切实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现先进典型的工作亮点与具体成效,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作用,进行系列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学习榜样、争当先进在全系统蔚然成风,促进全系统各单位在比学赶超中实现奋勇争先。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贯穿2023年全年,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深刻检视、自查自纠(2023年4月)。

各科室、单位4月30日前选1个群众最为关切、当下亟需解决、影响如皋高质量发展的“高沙项目”,经科室、单位研究,分管市领导审核把关后报局主要领导审阅确定。各科室单位聚焦整治重点,通过个人自查、同志谈心帮查、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等多种途径,深入查找自身作风上存在的不足、差距和问题,认真制定问题清单,并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第二阶段,督查把控、推动整改(2023年5月-11月)。

1.建立督查机制。在局“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督查机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把控。对各科室单位明确“高沙项目”、优化“治沙路径”、提升“治沙成效”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市纪委监委派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围绕“问题清单”整改、作风效能提升等方面“小切口”开展明察暗访。

2.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网络、群众监督的作用,畅通投诉渠道,有机结合“两代表一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开展群众评议、人大代表公开评议,常态化用好“政风行风热线”“12345市长热线”等群众诉求平台,利用“如皋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对我局干部作风建设的评价和意见建议,用群众满意度检验能力作风“含金量”。

3.督促限时整改。针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有关科室、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问题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完毕;对需要持续整改、长期推进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节点。适时开展“回头看”,跟踪督查问效。对整改不主动、效果不明显的,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

4.注重建章立制。对督查发现的突出作风问题,特别是面上普遍存在的共性作风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制度性漏洞,形成长效机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提高工作效能的管用制度。

第三阶段,全面总结、长效管理(2023年12月)。

1.总结提升。对全年持续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进行回顾总结,对面上作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干部作风建设成效及不足进行分析研判,将活动中探索形成的好做法固定下来,长期坚持、长效管理,推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常态化。

2.述职点评。各科室、单位在月度办公会上述职,相关局领导进行点评,局主要领导总结。

3.选树典型。在活动中注重发现、总结、推广一批服务品牌、先进典型,对选树出的典型推送到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进行表彰,利用融媒体等平台充分宣传推介,展现亮点做法和工作成效,使党员干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持续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要求,推动思想提升与优化工作思路同频共振、发现问题与落实整改同步发力,坚决消除在少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模糊认识,努力化解影响、阻碍加快发展的各类矛盾和问题。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清单,强化自我剖析、深刻查摆,制定整改推进计划,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整改措施、具体负责人,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竞相发力、奋勇争先,不断推进工作走深走实,在全局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附件: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深化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4月23日


附件:

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弘扬如皋治沙优良传统、深化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苏 强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洪 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田 骏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葛 军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肖 宏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邵力群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杨小鹏 办公室主任

周翔云 财务审计科一级科员

孙 科 法规科负责人

殷金莲 工程建设管理科科长

张 旭 安全监督科科长

杨振华 铁路科科长

徐静娟 港口科科长

王甫军 运输管理科科长

马 浩 市交通工程技术质量监督所所长

陈建华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宋 强 市邮政业发展中心主任

仲正军 南通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如皋分中心主任

周小辉 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如皋大队副大队长

章宏玉 南通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如皋分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杨小鹏 联络员:刘丙泉 0513-87539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