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交通局
索引号: 71159313X/2019-00149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皋交发〔2019〕138号
成文日期: 2019-07-15
发布日期: 2019-07-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7-17 15:30 累计次数: 字体:[ ]

皋交发〔2019〕138号

关于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的通知

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交通运输各相关企业:

南通市纪委、南通市安委办于2019年6月20日对我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发现了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力度不够。针对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面广量大,当前进行夏季,高温酷暑、强台风、雷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较多,为进一步做好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遏制交通运输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与矛盾,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吴小平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为各相关科室及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监督科,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部署和协调推进。

各企业事业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自上而下、分工明确的组织领导体系,切实加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组织推进。

三、检查范围

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所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道路客运、城市公交、旅游包车、危险货物运输、内河危化品运输船舶、沿江和内河危险品码头(储存)、公路水运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以及针对近期各类安全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开展检查。

四、检查内容

(一)共性内容

1.7月4日南通市安委会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精神。

2.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单位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以及全员安全岗位责任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操作规程执行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技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特别是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执行情况;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商)安全管理情况等。

4.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维护保养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立及措施落实情况。

5.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持证上岗情况。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情况,安全培训计划制定及执行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务组织、用工等情况。

6.应急值守情况。应急工作计划制定及推进情况,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应急演练开展、应急救援物资配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况;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执行情况。

(二)个性内容

1.港口码头(安全科、港口科):(1)危险货物作业码头是否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和危险货物作业附证,整治超范围经营、“未批先建”;(2)港口危险货物储罐、港口压力管线、危险货物码头安全设备设施、危险货物现场作业安全情况;(3)危险货物集中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情况,危化品储罐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和建档情况;(4)高温季节危化品码头和储罐降温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储罐区防爆燃措施落实情况,石油化工码头及其仓储设施防雷防静电安全隐患排查情况;(5)港口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建立和落实、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工作开展情况;(6)港口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依法考核合格,装卸管理人员是否依法取得从业资格;(7)港口危险货物企业重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防火、防静电、防泄漏等三防工作落实情况,突出动火作业第三方监管制度落实情况。

2.公路部门:(1)实施并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以及危桥整治情况;(2)桥梁工程师制度、一桥一档制度、定期监测等桥梁运行安全检查情况;(3)干线公路搭接道口设置、安全设施落实情况,急弯、陡坡、平交道口、临河路段、集镇段等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视距情况;(4)在建公路、农路工程项目施工单位资质情况以及是否存在违法分包、转包等行为,各项目部、监理组的安全管理组织、安全保障体系和日常安全管理台帐情况,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5)涉路施工作业许可行为,施工路段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施工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的规范设置情况。

3.港航部门:(1)对船艇及航标、标志标牌等航道助航设施检查、维护、保养情况;(2)船艇消防、救生器材配备、管理情况;(3)航道巡航计划开展情况,通航的碍航物清除情况,检查临、跨、穿越航道的工程建设情况,制止、处理违反航道法规的行为;(4)船闸闸阀门、机电设备、信息化设备、助航设施及土建设施等开展检查、维修、保养情况;(5)危险品船舶单独放行及过闸时管理、调度情况,引航道船舶停靠管理秩序情况,普通船舶和危险品船舶不得混停管理情况;(6)船舶过闸管理制度制定落实,通闸和套闸运行时,危险品船、普通单机船和船队停靠、排档、调度、船舶进出闸安全管理情况;(7)航道建设工程、船闸大修工程施工监管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4.运管部门:(1)对辖区“两客一危”企业、港口危化品装卸、储存企业全覆盖检查情况;(2)会同公安等部门在主要省际卡口和重点路段设立联合检查点,对过往 “两客一危”车辆开展检查情况;(3)以“两客一危”车辆为重点,全面排查车辆安全性能,营运车辆警示标志、行车安全卡、安全防护、应急设备等配备情况;(4)以客货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和物流站为重点,对重点道路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5)包车客运企业网上业务申请程序执行情况,包车实际运行线路与审批的一致性情况;(6)道路客运站实名制、“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落实情况;(7)城市公交、场站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准备和防范处置能力情况;(8)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车辆维护与检测、电子路单和车辆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9)营运驾驶人员从业资格审查、教育培训考核、违章行为处理情况;(10)长途客运凌晨2时至5时落地休息或接驳运输执行情况;(11)结合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采集数据督促相关企业落实隐患整改情况;(12)水路运输企业资质情况,

5.地方海事部门:(1)船舶载运危险货物适装申报、进出港报告以及危货运输船舶设点安全检查情况;(2)影响通航安全的船舶违章停泊、作业行为,通航水域内占用通航水域过驳作业行为的查处情况;(3)内河加油(气)船和船舶加油(气)停靠秩序检查情况;(4)《江苏省内河水上游览经营活动安全管理办法》宣贯实施情况,非通航水域旅游项目备案情况;(5)水上水下活动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航安全警示标志、灯光信号的设立情况,安全及防污染应急措施落实情况,海事管理机构审批许可和监管履职情况。

6.质监建设部门:(1)钢管、扣件等原材料及设备、人员进场管理情况;(2)起重设备、大型架设设施、大型模板支撑体系管理情况;(3)专项方案制定、临时用电管理、“三违”现象查纠情况;(4)施工大型设备、临时设施管理情况;(5)高填方、大开挖区域管理情况;(6)工序转换、交叉作业、支架工程现场管控情况;(7)公路水运工程非法转包分包情况;(8)建设、监理和施工单位安全履职情况;(9)施工安全技术交底、施工安全现场防护和实行施工安全规范化管理情况。(10)工程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情况。

7.国有客运企业:(1)车头、人头、站头等源头安全管理情况;(2)承包经营车主、车辆管控情况,安全技防设施使用维护情况;(3)超载超速、强超恶会、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拨打接听手机驾驶、闯红灯等违法违章驾驶行为查处情况;(4)落地休息、接驳运输、危险品查堵等制度执行情况;(5)机驾人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应知应会知识掌握等措施落实情况;(6)车辆配备应急器材和安全设施情况;(7)旅客、散客托运和随身携带行包检查情况。

8.皋张汽渡:(1)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情况;(2)防碰撞、防搁浅、防滑江、防爆炸,严格遵守长江渡轮“横越船”航行规则和会遇、夜航规定等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3)旅客、散客托运和随身携带行包检查情况;(4)斜坡管理、落客登渡、三角木旁站、渡轮配载等防滑江制度执行情况;(5)防台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9.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情况:(1)公交车、营运客车、汽渡船、油船、油车、油库、客运站场、停车站场、宾馆、易燃易爆危险品、办公场所、施工作业现场、临时性建筑、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2)人流密集区防拥挤、防踩踏安全防范及应急准备情况;(3)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执行、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演练、单位内部消防通道畅通、消防器材足量配备、明确专人保管和定期检查以及“三合一”建筑火灾隐患根除等方面的情况。

五、组织实施方式

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结合当前开展的明查暗访、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夏季安全百日竞赛活动开展。

六、时间安排

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至10月底结束。企事业自查与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的检查同步开展。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强化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切实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交通运输事故发生。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相关领导和企业单位负责人要亲自组织、亲自带队深入生产一线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要把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的一次重要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落实、务求工作实效。

(三)全面开展检查。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综合采取暗查暗访、第三方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排除整改各类事故隐患。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绝不手软。对查出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隐患整改的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生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止作业,并挂牌督办,经整改验收合格后方能恢复生产。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相关科室、各事业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具体见附件表格,明确专人负责大排查大整治信息报送工作,保证相关信息报送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准确性。自本周开始,每周五上午10:30前将本周开展的情况报送局安全监督科。

附件:

1. 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检查表;

2. 领导带队检查图片粘贴单。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7月15日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年7月15日印发

附件1:

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检查记录表

时间:2019年 月 日 时 分至 时 分

地点:

被检查单位:

检查人员:(专家)

交通局人员:

检查范围及内容:

检查情况:

问题及建议内容:(可附页)

整改要求: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检查人员(签字):

附件2:

交通运输行业领导带队检查现场情况

日期


带队领导


(图片1)

(图片2)

图片

内容


备注:日常检查、明查暗访、邀请专家检查均用类表格,

对查出的问题要及时闭环管理,将被检查单位整改情况附后。